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快步前行中的巾石乡
2019-09-17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从生活困难到脱贫致富,从“脏乱差”到“洁齐美”,昔日落后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如今的美丽乡村。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遂川县巾石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快步前行。

全力以赴  让农民富起来

巾石乡位于遂川县东南部边缘,东邻万安县夏造镇,南接南康市隆木乡,西北与遂川县泉江镇、枚江乡、碧洲镇接壤。全乡土地总面积149.5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辖区共有8180户29190人。

近年来,巾石乡始终把提高脱贫实效、确保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精准对标对表,补短板抓落实,该乡相继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提升”“秋冬会战”“大走访、大谈心、大整改”等各项排查整改活动,实现全乡脱贫对象700户2575人按计划脱贫。

产业扶贫是巾石乡实现脱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川、金满园、农小鸽等产业扶贫基地吸纳70余户贫困户入股。巾石、罗文、丘坊、界溪、新安、沙田等6个村的光伏扶贫扩面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全乡803户贫困户实现“四个一”产业全覆盖。

此外,巾石乡不仅加强产业扶贫,在就业扶贫方面也不断加强人才培育。组织455户贫困户参加电商、肉鸽养殖、驾驶员等培训,为贫困户提供67个公益性岗位,完善丘坊、界溪“扶贫车间”。村民既可以免费学技术,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C20190917001-wa2b

巾石村一瞥

铁腕整治  让乡村美起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近年来,巾石乡坚持推进清洁工程常态化开展,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城乡环境。2018年,该乡共投入垃圾转运车3辆,新增240升垃圾桶600多个、户用垃圾桶7000余个,着力打造龙山、银村、竹坪、下湾村、巾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其中,2019年建设的美丽乡村龙岗背位于秀美隽永的巾石第一高山峰巾石峰脚下,村内山水环抱,满目青翠。该乡围绕“一座村庄、一处风景、一个故事、一块田园、一种精神”打造生态文明型建设点。在建设中不占用群众任何田土,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条件,修建游步道125米、游廊 15米、六角亭1个,如今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一村民乐呵呵地说:“现如今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居住环境也好了。茶余饭后,我们也能在村里散散步、跳跳广场舞,生活更舒心了。”

抢抓机遇  让经济走进来

脱贫的巾石人不止步于脱贫,他们还要把生活过得更精彩。想要精彩就要发展经济,俗话说,“栽好梧桐树,金凤自然来。”

近年来,巾石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改善投资环境,精心培育的“梧桐树”终于引来了成群的“金凤凰”。该乡成功签约引进中国香港客商陈国荣投资1亿元项目,在县工业园区东区购地36.55亩,主要生产糖果、食品开发、食品包装。协助引进总投资1亿元的遂川县新永胜服饰有限公司落户砂子岭工业园区并投产运营。10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十二五”、“十三五”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其他非贫困村2万元以上。

另外,巾石乡充分利用汤村高速出口的交通优势,推进巾石汤村物流园的建设,建成后将是连通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重要的中转站,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巾石乡还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充分利用巾石峰、千年银杏、古井古桥古祠等旅游名片,大力发展乡野风光和田园生活等旅游项目,带动发展农家旅游,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王桂春、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