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武功山的秋天:高山草甸美不胜收
2019-09-16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晨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西部,地跨吉安市安福县、萍乡市芦溪县、宜春市袁州区,是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历史上,武功山就因文化积淀深厚而声名远播。今天,它又因自然景观之神奇、原始生态环境之完好,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众多“国字号招牌”于一身,吸引着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武功山最神奇最美丽的景观,当属10万亩高山草甸。这些草甸绵延于海拔1600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其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也使得武功山成为广大游客的向往之地。

2.07

武功山高山草甸    (资料图)

●高山草甸绚丽多彩●

秋季是高山草甸的最佳观赏期。说到户外徒步、爬山、露营,省内可选之地众多,为何大家偏爱武功山?据介绍,主要是因为那片绵延在武功山海拔1600米处的10万亩高山草甸。

这片高山草甸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光,其最佳观赏期是在秋季。武功山草甸让人仿佛置身于顾城的诗中——“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不少游客都是冲着在高山草甸搭帐篷住一晚而来武功山的。据驴友介绍,有时在武功山金顶露营的帐篷布满整个金顶。大家一起夜看浩瀚星空,晨观云海日出,十分惬意。

10万亩草甸绵延在武功山1600余米的山顶之上,蔚为壮观。

为避免草甸被破坏,武功山景区还在山顶修架了空中栈道,既方便游客观光,又可保护草甸。如今,武功山景区的植被覆盖率达88.1%,高山草甸生机勃勃。

2.04

武功山高山草甸    (资料图)

●只见草甸不见树木●

武功山海拔1600米以上的区域植被垂直分布较为明显。在此海拔之下,零零散散地分布着一些生命力顽强的台湾松,而超过此界限,树木便被高山草甸所替代。

武功山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本就风大雨多,树木易被吹折。此外,雾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等因素决定了一般树木及灌木丛很难存活。随着山体海拔升高,温度不断降低,风力加大,空气越来越稀薄,这使得从山麓到顶峰,植被形成垂直分布带。这就是武功山高山草甸的形成原因。

2.03

武功山高山草甸    (资料图)

●山色风光移步换景●

武功山在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齐名,并称“江南三大名山”,并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山上除了有天下一绝的10万亩草甸外,还分布着众多珍稀植物,被誉为“植物基因库”。

武功山有珍稀、濒危植物5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植物近30种,被列为珍稀濒危或渐危植物的有20种左右。珍稀植物如南方红豆杉、香果树、伯乐树等,在山中都有分布。

此外,武功山还以峰之奇、岩之险、石之危、松之怪、瀑之湍等而闻名,形成“峰、洞、瀑、石、云、松、寺”齐备的山色风光,可谓移步换景。武功山四大核心景区之一——羊狮慕的怪石更为奇特,其中又以“穿云石笋”最为壮观。据了解,这一石笋高264米,破土穿云,是武功山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的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