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文昌塔
2019-09-16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昌塔  

■郑剑平

新干县文昌塔位于县城北面3.5公里的赣江东岸的龟山上。

文昌,原意属星官名。即常说的“文曲星”或“文星”,也有称“文昌帝君”的。主读书功名事业等。所以,“文星”是深受文人崇拜。文昌塔,又称文风塔、文峰塔、文笔塔,利于读书、功名及事业。古人非常重视文昌,在许多城市都建有文昌塔。一般文昌塔,有七层的,有九层的,最大有十三层的,层数越多,高度越高,催文催贵的威力更大。建有文昌塔的地方,在过去都是出过很多文人墨客的。新干也不例外。

据清同治九年修《新淦县志》记载:其塔“然若神虬矫首,天风浩浩势骞腾”。自明万历以来,“中流耸秀,四望增雄,若金鳌(鳖)之护地,若玉笋之干霄,若虎豹蹲而将钦焉。巍乎,一方巨观也”。而且“自赣(今赣州市)以来,缠绵数百里之形胜,悉荟萃于斯”。可谓“江西赣水之砥柱中流,又为江西诸郡邑之拱卫”。现存史料中,从未记载过赣江发大水浸没过塔身,而赣江枯水季节,塔座仅离水面数尺高。新干县文昌塔原为木塔,始建时间不详。明万历乙未年(1595年),县令王文耀主持重修,改木塔为砖塔,历三载竣工。清嘉庆二年(1797年)县令赵增率绅士捐资修复。

文昌塔距今420多年历史,虽经明清屡次修建,但塔身仍为明代原物。塔为青砖横铺垒砌而成,共七层八面,成棱形。每层开有四门,门户拱顶。底层和第二层门户高1.5米,宽0.70米;第二层以上逐渐减低,方向以隔层相同,第一、二层每层高5米。塔身全高35米许,塔身直径5.04米,壁厚2.66米。每层内原有木阁楼,进塔登梯可顺上到顶。1948年秋,遭火焚,各层楼板已烧毁,内部空壳,八面塔身基本完好,塔顶被雷电击毁三分之一,上面草木丛生,虽然如此,但舟行新干,数里之内即可遥见此塔矗立于赣江东畔。古人以此作为一邑人文盛衰的标志。

文昌塔是新干保存下来的历史最久的古塔,2006年被列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收入《中国名胜词典》一书。

新干人“一会读书,二会养猪”,似乎有些调侃,但也真实反映了新干人自古以来读书成风的优良传统。据史料记载,历代新干进士共计333人。出现了谢氏一门四进士,王氏一门四进士,张氏一门四进士,彭氏一门四进士,谭氏一门四进士的现象。其中宋元丰八年(1085年),谢民师和叔父谢懋、谢岐、弟谢世克同时进京参加乙丑会试,四人同中进士,轰动朝野,史称宋代“文林四谢”。唐末神童杨彦伯,字鼎臣,大洋洲镇官堎杨家村人。幼颖敏,唐大顺年间,应童子科府试,时称神童。唐昭宗亲自下旨殿试彦伯,对答如流。昭宗称赞彦伯“刘晏之流也”,后赐诗一首与彦伯,御授安福县令。任上治理有方,境内政通人和,出现了一头母牛产六个牛犊、一根莲秆开四朵莲花的奇异事情。吉州的州官闻听了这件事后,赐给彦伯鲱鱼(名贵的鱼)以示奖赏。

2011年,新干县注资50多万元,全面修复被雷电击损的塔顶,重新铺设塔内各层楼板,恢复进塔登梯达顶。2018年,又筹措资金30多万元,对文昌塔实施驳岸保护工程,采用钢筋混凝土挡土墙,花岗岩条石挡土墙,喷混凝土护坡等。如今,登塔远眺,芳林不断清江影,滔滔江水天际流,诗情画意尽收眼底。新干文昌塔既见证了新干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蟾宫折桂,也为崇文重教的新干人才辈出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