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州窑的大俗大雅
2019-09-16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窑  

■李梦星

吉安县永和吉州窑,从唐代到明初兴盛了几百年,生产的陶瓷无疑是吉安古代影响最广、生产量最大、持续最久并享有世界知名度的地方产品。永和镇因窑而盛,当年是什么状况?《东昌志》中道,宋元丰年间,永和“锦绣铺有几千户,百尺层楼万余家。”“民物繁庶,舟车辐辏”,为“舟东一大都会”。宋景德年间,“辟坊巷三街六市……附而居者至数千家”。这些铺陈虽有些夸张,但也有真实性。永和以陶瓷生产、销售为主的产业,带动了交通、膳宿服务等行业的兴起,宗教、文艺的交流也随之展开,成为江南一大重镇。

1981年到1982年,经国家批准开挖了吉州窑24座古窑遗址中之一的本觉寺窑岭,揭露出了一座窑床,对其它窑岭也程度不同地探沟勘查,出土了一些遗物。品种之多、工艺之精湛,使专家们叹为观止,也使爱好者大开眼界。吉州窑烧造的黑瓷、褐瓷、青瓷、乳白青黄色、淡绿色瓷等,有“夺得千峰翠色来”的美感。

如今看来,这些幸存的陶瓷是高雅的艺术品,即使现在仿制的吉州窑茶具、餐具、花瓶之类陶瓷,也多是当做雅致的物件,或陈设,或在高朋佳友相聚时使用。可实际上,在当年生产制作的过程中,“耕且陶焉”的农民和工匠,都是就地取材,把世俗生活中的所见所需制成实用的陶瓷,无不与尘世凡间密切相关。但他们把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对幸福未来的向往,都倾注在自己的产品中,使沉粘的陶土变成了一件件形态万千的生活器具和工艺品,使本无生命的陶瓷显得有生命活力,有生活情趣。这些尘世间的大俗,化作了精神领域的大雅。

吉州窑最具特色、生产最多的是黑釉类陶瓷,尤以“天目”类最为著名。何谓“天目”?唐宋年间,日本僧人常来浙江天目山佛教寺庙留学,常带些寺庙中所用的黑釉茶盏回国送给亲友,深受日本人的喜爱,称之为“天目盏”。后来,天目成为对中国黑釉瓷的通称,流传开了。吉州窑的工匠,在传统的工艺上予以创造,提高了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有几类天目产品,成为陶瓷中的瑰宝。最著名的是木叶天目盏,注上茶水,淡香轻拂,盏底叶影飘飘,动与静、虚与实,如梦似幻。还有的是将树叶贴在盏壁、盏口,有的是二叶三叶重叠。这木叶就是乡间常见的桑叶,随手可摘来;烧制并不复杂,只是将树叶浸泡只存脉络后,沾釉贴在器物上进窑烧罢了。可是,易燃的植物与瓷土粘在一起,经一千多度的高温烧烤,没有焦糊变型,却丝茎脉络清晰可辨,叶型逼真,与黑色底釉相溶,真不可思议。这片飘落在黑色陶具中的“俗物”,是心灵与自然的融合,引起无数人的遐思,赢得不知多少文人雅士的赞美!还有兔毫天目、鹧鸪斑天目等,粘实的土块通过神奇的窑变,在烈火中釉色化作如兔子的毫毛或鹧鸪鸟脖子上的羽毛之态,随意自然,栩栩如生。土俗,就这样鬼斧神工地造就了难以想象的高雅。

剪纸贴花是吉州窑陶器产品颇具特色的装饰工艺。剪纸题材就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广泛。纹样有花卉、鸾凤、鸳鸯、跃鹿、双蝶、梅、兰、菊、竹等等吉禽瑞兽祥花,都是信手拈来,还有用“长命富贵”、“福寿宁康”、“金玉满堂”之类吉祥文字组成图案,充满民俗趣味。画面既简洁又生动,变化中求统一,疏密得当,线条梳理有致;同时进行描绘、刻划等加工,弥补剪纸的不足,使花纹更为精美。寄寓了人们祈盼平安、吉祥的情感,也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心灵写照,把人间的美好愿望铸成了永恒。

釉下彩绘技艺,使吉州窑的产品锦上添花,更具装饰效果。彩绘瓷是继乳白瓷、黑釉瓷之后的新品种,是在白地或米黄地上施以铁质彩绘,烧制后呈现出黑、褐、赭、棕等多种色彩,纹饰多以现实中花、草、虫、鱼、鸟、兽、山水为题材,内容极为丰富;运笔大胆潇洒,技法刚柔兼具,结合国画的传统特色和民间的图案装饰,简洁古朴,又不失精致,不仅老百姓喜爱,也受文人墨客青睐。吉州窑彩绘不是像北方黑色彩绘那样先在坯胎涂上化妆土再加彩,而是直接在瓷坯上画彩,这就需要更高的技术。因为颜料一经高温烧烤,容易失去色泽,没了彩图之形。吉州窑的工匠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釉料的配制、火候的大小、冷却的迟速等方面,掌握了规律,使产品保证了质量,为后来的青花瓷的产生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大俗和大雅,在吉州窑陶瓷中得到完美的结合,雅俗共赏,正是这座大型民窑成为千古名窑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