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抓好违建源头管控 强化日常巡查管理
2019-09-16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曾诗敏、实习生曾繁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市中心城区不少老旧小区违章建筑的存在,并非是一天两天所形成。尽管这几年,我市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拆违工作与市民的期望,与长效常态管理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听听他们谈谈就如何进一步抓好我市违章建筑源头管控,强化日常巡查管理等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部分违章建筑,既涉及加建、改建,又有占用公共空间等情况。要根治违章建筑,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反应速度,必须联合执法,把好规划关、审批关、验收关、监管关。

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说道,要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的管理职能,在小区出现违章搭建、占绿毁绿的苗头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如果物业进行严格的把控,违章建筑的材料也运不进来,而且在违章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物业公司也可以进行制止。尽量把违章建筑的事态扼杀在萌芽状态。

市人大代表、共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连庆建议,要严格销售监管,住建部门对开发商违法违规宣传要进行严格监管,尤其对“买房赠送私家花园”“买房送露台”等误导消费者的违规销售、虚假宣传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和惩处。另外,把业主的违建信息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在贷款、房产证办理、过户等手续办理过程中对其进行诸多制约。刘连庆建议可以探索,将违章建筑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纳入个人的诚信档案建设,只要有违法行为存在,就在其诸如贷款等等民事行为方面予以限制,这样一来,便可以督促市民遵纪守法,不违章搭建。

刘连庆还说,目前还要在制度上做到有法可依,随着新形态违法建设行为的不断出现,现有的法律法规已经不足以对其作出规范。因此要出台适应新形势,涵盖新现象,更详细、可操作的规划法规规章,以解决目前规划执法工作存在的法律问题。基于此,《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立项,目前,该条例草案已进行了一审,9月份将进行二审,不久将报到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记者了解到,为管控好违建,新的《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在物业企业法律责任、业主使用人违规的法律责任、建设单位法律责任、共有物业的使用和收益、投诉举报制度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要求。随着《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即将出台,有了法律的保障,相信我市中心城区各个小区内乱搭乱建现象会有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