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饶晓剑:勇于拼搏铺富路 竭力打造全国“果子狸之乡”
2019-09-10 08:4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饶晓剑和他饲养的果子狸

养殖舍内部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曾庆扬摄影报道:他原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青年,却创立了万安县果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他只是一名仅初中毕业的打工仔,却带动了当地56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他从对养殖野生动物一窍不通,最后成为了“全国果子狸之乡”的建设者。他叫饶晓剑,万安县果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年来,他坚守创业之梦,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踏上了一条致富发展的康庄大道。

敢想敢做,坚持信念不放弃

1994年,不满17岁的饶晓剑初中刚毕业就去了北京务工,成为了一名厨师。在做厨师的几年中,他发现常有一些野生动物会流向餐桌,尽管价格昂贵,但因其美味,仍然吸引着大量的食客。此时,一个念头在饶晓剑心底里泛起:何不也回老家去养殖野生动物呢?自己的老家就在山里,不仅环境好,还有许多本土的野生动物,养殖起来应该是不难的。

有了想法后,饶晓剑马上就付诸实施。1998年,他毅然放弃了数千月薪的厨师工作回到万安县老家,开启了自己的养殖梦。然而,刚开始所遭遇的困难却是饶晓剑没有想到的。“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养野生动物既能赚钱,又能保护野生动物。”对于当时的一时冲动,如今饶晓剑回忆起来,依然感觉自己那时真是太幼稚了。

他拿出了自己多年来辛苦打拼而来的积蓄,在市场上购买了一批果子狸幼体回来进行饲养,加上制作笼子等各项开销,就投入了1万多元的资金。然而,到这个时候,饶晓剑却发现,自己根本不懂得如何去喂养,什么时候该喂水?什么时候该喂食?喂多少量?一天需要喂几次?他完全搞不清楚。

饶晓剑告诉记者,好在果子狸的生存能力强,并不需要特殊的照顾,就靠着喂稀饭、青菜和烂水果,他愣是将这些果子狸都成功养活了,后来还顺利地产下了幼崽。品尝到成功喜悦后,饶晓剑在开始新一轮扩养的同时,也意识到养殖野生动物不能率性而为,必须要掌握一定的养殖知识才能养好。于是,他一边总结经验,一边买来了很多相关书籍,废寝忘食地进行研究和学习。

养殖野生动物是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收益的,期间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为了扩大养殖规模,饶晓剑只得四处借钱投入。1999年,在他不懈努力下,他饲养的果子狸已经增加到了30多只,眼看事业就要进入了发展期,但就在这个时候,却发生了一件几乎要推毁了他创业之路的事。

“当时,养殖的果子狸全部都生病,而当地又没有会治疗的医生,我以为自己的养殖生涯要就此结束了。”饶晓剑说,为了挽救这些果子狸,他马不停蹄地带着一只果子狸前往北京寻求帮助,费尽周折,最终找到中国农大的专家给果子狸做解剖。当时,面对带着果子狸前来的饶晓剑,专家们十分惊讶,表示从来没有对果子狸进行过研究,但通过专家们的努力,最后成功地找到了病因,还制作了一些药物让饶晓剑带回家中,帮他解除了这场濒临灭顶之灾的危机。

经过这次危机后,饶晓剑的创业之路慢慢又有了起色。然而,一波刚过一波又起,2003年,“非典”又给他带来了另一场灾难。在这段时间里,人人忌讳动物,尤其是对果子狸更忌讳,他的销量几乎接近了零,养殖基地随时都面临关闭。面对这种状况,饶晓剑也别无他法,但又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了好不容易建起来的养殖场,他只有咬牙坚持,举债度日。如今回想起这些,饶晓剑说,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煎熬过来的。

2007年,随着林业部门对果子狸养殖的正名,饶晓剑的养殖场终于盼来了新的转机。次年,在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饶晓剑开始建起了新厂房,招募了新员工,养殖场开始步入了稳步的发展阶段。如今,养殖场大小果子狸共达1万余只,还带动了周围农户散养的3万多只,对170多位农户进行帮扶养殖,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果子狸养殖成本较低,环境适应力强

致富不忘乡里人,齐心协力谋发展

从一名不被理解的创业者,到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些年,饶晓剑的心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初,他单纯地想赚钱致富,演变成如今的敢担当、讲责任,这既是他养殖场的发展,也是他个人的成长。

“创业,就要时刻走在前头,要敢做、敢拼、敢闯,要有做到最好的决心。”饶晓剑以自身的经历,生动诠释了这一道理。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他多次前往广州、东莞等地进行推销,并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了提高利润,2011年,在江西省林业厅和海南省林业厅的相互协调下,饶晓剑在海南省创办了海源野生动物经营有限公司,有效地解决了销售渠道狭隘、自主权不足、盈利空间小等多项问题。

由于在饶晓剑的养殖场建立之前,当地并没有其它专业养殖果子狸的农户,因此,很多经验和做法都需要他自己去摸索。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有关果子狸饲料的制作。随着养殖规模的越来越大,饶晓剑逐渐意识到了饲料的重要性,像以前那样煮稀饭来喂养是行不通的,不仅费时费力,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为此,他去了东北林业大学找相关教授请教,然后又去饲料厂寻求帮助,解决生产问题。

饶晓剑告诉记者,刚找去饲料厂的时候,因为他的需求量不大,遭到了对方的拒绝,但经过他诚恳的努力和协商,饲料厂也被其真诚所打动,2013年,终于生产出了全国第一批果子狸饲料。

如今,饶晓剑已成为了果子狸养殖的专家,在他的全力推动下,万安县成为了全国果子狸养殖规模最大的地区,并被评为了“全国果子狸之乡”,同时还协助制定了国家果子狸养殖标准。

“我现在想要做的就是如何去回报政府,回报当地居民,走在扶贫前列,帮助全县人民致富。”目前,饶晓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引了当地很多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对有劳动能力的,采用保底回收的方式,对无劳动能力的,采取入股分红的模式。2016年,通过该县百嘉镇政府的牵线搭桥,饶晓剑与该镇83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投资40万元,为这83户贫困户专门搭建了饲养大棚,饲养果子狸300多只,还聘请了3户贫困户进行管理。2017年9月19日,百嘉镇召开合作社分红大会,83名入股的贫困户,每人领到了1000元的红利,实现了入股后的第一次分红。

作为一名立足于本土的创业者,饶晓剑的成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帮扶。他说,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为其筹措资金,拓宽销售渠道,落实优惠政策,为合作社养殖场的发展搭好了牢固的阶梯。2012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在百嘉镇扩建了一个占地30多亩、投资达700万元的驯养繁殖基地。2018年,又在沙坪建立起了100多亩的厂房。

饶晓剑表示,没有政府的大力扶持,他养殖场的规模不可能做到这么大,现在他自己也已经成为了一名党员,今后一定要把果子狸养殖发展得更好,使之成为万安县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致富产业。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