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全域收集 集中整治 奖惩保障 青原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
2019-09-07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周靖康)今年以来,青原区积极策应中央、省、市关于大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和“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围绕农村垃圾治理“常态运行、长效管理”及农村污水治理“梯度推进、逐步覆盖”目标,在全市率先启动集中整治与示范引领等三大工程,全区农村环境初步实现了由“不推不动”到“常态运行”的美丽嬗变。

全域收集,源头上封堵污水流出。该区以村庄清洁行动为主抓手,全面启动7个乡镇圩镇污水处理及沿线93个自然村的污水处理覆盖工程,对富水河、赣江、泷江等全区主要河流及支流,白云山水库、螺滩水库等490多座水库小山塘,1147个自然村组的水塘沟渠进行飘浮垃圾全面清捞和水塘清淤,实现了淤泥回田约150余吨。同时,对自然村组的污水沟进行排疏贯通,清理黑臭水体200余处,全区农村污水乱排、污水横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环境显著改善。

集中整治,常态化升级垃圾处理。该区在各乡镇完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设备的基础上,以乡镇为主体,结合当地实际,依照法定程序,引进第三方企业,建立“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四个统一”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同时,全面推行以“区级统筹、乡为主体、村组配合、企业治理”为主要模式的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实现了生活垃圾纳入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奖惩保障,多视角形成长效管理。由村理事会牵头,对村内不遵守《环境卫生公约》、不落实污水按规排放的农户和商户,采取入户宣传教育、约束执行等方式,引导其养成良好习惯。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等卫生评比活动,并从镇村农村环境整治费当中,拿出一部分对进步明显、成效明显的农户和个人给予适当的物资奖励,促进群众自觉爱护村庄环境,引导实现农村环境的村民自治管理,让“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据了解,今年该区财政已安排770余万元农村环境整治奖补资金,达到农村人口人均55元/人,超出省市标准。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