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特殊“银行”激励党员作表率
2019-08-30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涂燕燕、刘祖刚,记者张建华)8月27日,一支由遂川县卫健委14人、司法局4人、自然资源管理局4人组成的服务小分队,来到该县银云社区安置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他们的表现,按照标准折算积分,存入“红色先锋银行”开具的“存折”里。

何为红色先锋银行?这是遂川县打造的一座非常规银行。它没有办公场所,没有资金流动,只为党员办理业务,存的不是金钱,而是党员社会生活行为评价。这个发端于银云社区的特殊“银行”,是一种激励党员树旗帜、作表率、当先锋的新模式。谈及“红色先锋银行”产生的初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群众需要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及时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在8小时之外如何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此为破题之举。

银云社区党建基础一直较好,“红色先锋银行”诞生于此,水到渠成。2018年11月27日,“红色先锋银行”开出了第一本“存折”,拥有者是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的刘春林。拿着这本与众不同的“存折”,老党员刘春林“感受到了更多责任”。

社区具体经办此项业务的叶宇驰介绍,“红色先锋银行”运用储蓄理念,为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办理“存折”,对“八小时外”社会生活的公德做“加减法”,来激励党员发挥示范作用。

银云社区展板上注明“五步走”业务路线图:亮身份—尽服务—攒积分—得利息—失范罚。领取“存折”、亮明身份仅是开始,最关键是党员要多为社区尽义务。操作方法为:社区发布服务需求,党员报名领取服务项目,提供服务;然后社区成立服务评定小组。根据服务时长、质量、难易度等标准给出评分,记录在“存折”上;根据积分,党员可兑换物品或换取他人服务取得“利息”;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行为定期给予评价,对党员失范行为予以扣分,社区党组织对扣分严重的失范党员约谈,责令整改,整改不及时,则向其单位党组织报告,直至向县委报告。

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曾志明说:“原来,小区不乏有党员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影响很不好。如今,车辆摆放规范多了,一些垃圾清扫、绿化修剪等没啥人做的事,现在时时处处有党员主动做、及时管。”这一党建新模式,让社区党员与在职单位党员、党员与居民之间联系更紧密了。

叶宇驰欣喜地说:“有‘银行’以来,已有527名党员参与其中,为社区办实事2319件,解决居民困难1658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