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沃野巨变——吉安农业发展素描
2019-08-30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刘丽萍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即将到达的站点是2019年10月1日。

这个日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70载春华秋实的变幻,70载吉安农业的巨变。

吉安,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全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热,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地貌形态、土壤类型多样,适宜农业发展。

70载,是一个腾空而上的质变。农业生产力落后的吉安实现了从薄弱到强大的改变,全市农业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9651.18万元到2018年的382.8亿元,粮食总产量从9.3514亿斤到84.8亿斤。

回顾来时路,我市立足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推行新模式,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推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生产落后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吉安农业飞速发展

这是一条长达70年的发展路,以生产落后、百废待兴的吉安为起点,迈着坚定的发展步伐,以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砥砺前行……

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吉安的农业生产力非常落后:农田水利设施非常薄弱,长期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当时,吉安耕地面积510.12万亩,人口为176.27万人,农业总产值为9651.18万元,人均54.75元;粮食总产量为9.3514亿斤,亩均183.32斤,平均每人只有粮食530.51斤。

一个落后的薄弱的起点,也意味着无限可能的空间。瞧,70年的风雨兼程,2018年一项项指标证明着吉安农业成绩的飞跃:

农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全市农业总产值382.8亿元,同比增长3.8%。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总产达84.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80亿斤以上。六大富民产业“四化”步伐加速,新增种植面积突破40万亩,发展稻虾稻渔种养面积3.4万亩。

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提升。高质量推进了4065个美丽乡村点建设,85%的村组开展了新农村村庄整治。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域推开“林长制”,启动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开工建设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35个,提升了农村生态环保水平。

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8年,脱贫攻坚再创佳绩,全年减贫2.34万人,83个贫困村退出,万安、永新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0元,增长10.2%。

一直以来,吉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统领全局,培育新功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描绘出一幅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的美好画卷,不断迈出吉安决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新步伐。

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格局——农业改革持续深入

吉安农业,走过70年,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改变。可以说,70年奋勇前行的步伐,就是农业制度改革的探索之路。

1956年,吉安农村由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转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由农民个体所有制转为集体所有制。

1958年,由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转为人民公社,实行“政社合一”。

1980年,吉安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经营管理上推行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充分发挥农民的生产自主权。

1996年,第一轮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期,吉安各县(市)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实施意见》,确定在第一轮土地承包期满后,承包期再延长30年,并向农户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2019年,我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有序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

农业改革持续深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农村承包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明显上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2018年,13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县级土地流转服务交易中心,217个乡镇建成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并依托井冈阳光农廉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网络交易,完善信息发布、流转管理、合同鉴证等服务功能。土地流转总面积达213.7万亩,流转率达到38.6%。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达7789家,社员数达34.2万户,社员出资额达104.4亿元。农业部门认定家庭农场7611家,比上年新增298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9家。

从百废待兴到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面貌不断改善

沿着流水潺潺的龙溪走进吉水县文峰镇龙田村,一步即一景:瞧,沃野铺绿,微风拂过,稻田层层绿浪席卷而至。阡陌交通,几只鸡悠闲地在田边觅食,时而趴在村口的大樟树下栖息,时而抬头东张西望,张望着龙田村一点一滴的华丽蜕变……这是我市农村70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为引领,以“三个走在前列”为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壮大富民产业,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强力建设美丽乡村:

——整治人居环境换新颜。2019年,我市围绕“三清二改一管护”工作要求,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八乱”整治等工作重点,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等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村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累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27.2万吨,清理村内水塘1.31万口,清理村内沟渠1.02万公里,清理村沟村塘淤泥2.93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28万吨,清理残垣断壁近68.7万平方米,全市镇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有效改善农村饮水用水环境。据2019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已完成改水16185户。完善农村路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通村主干道506.97公里,改厕16533户。

文明乡风加快培育,文明创建成果向乡村延伸,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有效整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98%。

70载农业发展之路,一代代吉安人在庐陵大地上,书写了一篇篇农业传奇。在斗转星移的岁月里,我们正在继续用行动,描绘着吉安农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