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村村有产业 家家有奔头 永丰藤田四季花果飘香
2019-08-28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戴金婷)“《西游记》里有花果山,藤田是个花果镇,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村民增产又增收。”8月22日,家住永丰县藤田镇中西山村村民林龙娇笑盈盈说道。

近年来,藤田镇高度重视特色富民产业发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简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册程序、实施产业奖补政策、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举办果业技术培训班等多举措鼓励农户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瓜果产业,建立农业产业基地,在吸纳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入股分红、就业增收的同时,释放出极大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的藤田镇,一年四季,花果飘香。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回暖,正是游客赏花的好季节,来往的游客沿着永龙公路藤田段,就可以欣赏到金色灿烂的油菜花、红色的桃花、白色的梨花……一幅美不胜收的春天画卷尽收眼底。

到了夏天,百合花开的季节,周边游客趁着周末来一场轻松自由行,远离城市的喧嚣,踏上散发泥土气息的田埂,近距离欣赏五颜六色的香水百合,品尝农家自己栽种的杨梅、枇杷、西瓜,好一派田园农家乐图景。

秋天里的藤田镇最热闹。八月桂花飘香,又是收获的季节,严坊村的橘子,中西山村的井冈蜜柚,曾坊村、岭南村的葡萄,秋江村的猕猴桃,也在这个季节相继成熟。产业基地里,一辆辆满载鲜果的大货车发向全国各地,车上载着果农一年来辛勤的汗水,同时也承载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岭南村贫困户王万兵种植的15亩巨峰葡萄也在今年开始挂果,他家的葡萄个大肉甜,慕名而来采摘鲜果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我家葡萄刚开始挂果,产量不高,就这样一年也能增收5万余元,明年收入肯定更高,稳定脱贫是没问题的。”8月23日,王万兵带着丰收的喜悦说道。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冬天是收藏的季节。冬天,在藤田的乡村,随处可见村民家院子里晒着红薯干、红薯粉、葡萄干,村民们不是在屋外将收回来的红薯洗涤加工,就是在家中酿制葡萄酒,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做准备。这个时候的藤田镇,是一派安乐祥和、岁月静好的场景。

中西山村作为藤田镇瓜果产业集中地,如今已基本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百合产业,今年带动农户种植百合2000余亩,户均增收5万余元。“我今年种了10余亩百合,仅靠百合这一项收入一年就有十几万元,致富不在话下,小康有希望。”8月24日,该村村民邹声扬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目前,该镇种植葡萄、百合、杨梅、柑橘、井冈蜜柚、猕猴桃等果业共4000余亩,为全镇带来一年300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带动周边60余户贫困户、400户农民就近就业,农户年均增收1.5万余元,真正实现“业美民富镇强”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