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原江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遂川籍退休医师万通
2019-08-27 08: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做“良医”是他一生所求——记原江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遂川籍退休医师万通

他是一位聪明睿智,严谨治学的学者;一位桃李满园,言传身教的良师;一位仁心仁术、和蔼可亲的名医。他就是退休后回到家乡,在遂川云岭新城医院发挥余热,为当地群众解除病痛的万通教授。

万通教授在仔细检查病人情况

万通在检查病人

退休回乡 造福百姓

过去常去赣州找专家看病的遂川老乡,对万教授再熟悉不过了。“小县城回来了大医师”,这个消息自然在病友间引起轰动。熟悉万通的人都知道,他早有退休后回来为遂川百姓服务的愿望。2017年10月办完退休手续后,他谢绝多家大医院的挽留和聘请,毅然回到遂川老家,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做一点实事。

万通,内科主任医师,原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系江西省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专家库成员、江西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江西省科技专家库成员、江西省小儿白血病免费治疗专家组成员;曾任中华医学会江西省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西省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万通是恢复高考第一年(1977年)考上江西医学院,毕业后放弃留在南昌和吉安市的机会,要求分配回到家乡遂川县人民医院工作。后因在武警部队医院当军医的夫人转业到赣州,他作为赣南医学院引进的人才,调到附属医院,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家乡,到赣南工作。虽说离开了遂川,但万通一直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医疗发展和群众的健康事业,为遂川到赣州找他的病友排忧解难,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

由于万通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医疗技术功底,以及严谨求实,不断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的能力,很快被评聘上主任医师和教授。几十年来,万通长期从事普内科、血液肿瘤科、急诊科的诊疗工作。在治疗各类急、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系统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各类贫血以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等出血性疾病方面有独特的见解和专业特长。在抢救心脏衰竭、呼吸衰竭、脑出血、脑梗塞、高血压危象、心肌梗塞、休克、昏迷、抽搐、晕厥及各种中毒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内科疑难重症的诊断治疗也有自身的特色和诊疗思维。在诊治患者的同时,他勇于探索,治学严谨,著述颇丰。他先后主编、参编专著多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以上。在医院内外和病友中获得很好的口碑,在赣州市知名度很高。因此,他曾担任过江西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第一届政协委员,二、三、四届政协常委。

万通教授在给群众义诊

万通在给群众义诊

  医术精湛  患者信任

走进遂川云岭新城医院,可以听到万教授治好的很多病友对其赞不绝口,这体现了广大病友对万教授及其科室人员的信任和认可。

“这个医生蛮认真负责,态度又好。”患者刘某来看病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他告诉我们:“万教授问诊很仔细,听病友介绍病情也非常耐心,脸上一直带着微笑,就像跟家里人‘啪囗水’一样。我第一次碰到这样好脾气的医生”。他接着说:“真没想到一个月的药只要百把元钱,比原来便宜了很多”。回家后,刘某按照万教授的叮嘱吃药,半年下来胃病基本没有复发。他激动地说:“我以前吃过不少药,花了不少钱,治疗效果都不理想。以后我就只‘缠’他了,还介绍了五六个朋友过来看病。”刘某告诉笔者,万教授每次看病时间都不少于10分钟,总是不急不躁,蛮细心。“好多次晚上八九点给他打电话咨询病情,他从来不嫌烦。”

一名退休女教师,出现心慌、胸闷、头晕等症状,血压不稳定,最高时达200/120mmHg。其曾多次到大医院就诊,花了不少钱,症状却总不能缓解,并出现焦虑、烦躁、失眠,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遂川云岭医院。万教授热情接待了她,耐心询问及检查后,为病人精心设计降压方案,调整了药物,并时常通过电话联系,指导其用药及健身锻炼注意事项。目前,该患者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各种不适症状明显改善,精神状态良好。

如今,万通每周坚持出专家门诊5天,每天上午在病区查房,热心关怀每位病友,细心询问,亲自查体,并制定最佳诊治方案。休假期间,他仍心系病友,打电话了解危重疑难病人的情况,并叮嘱值班人员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有情况及时沟通处理。查房时,万通总是关注病友的细微病情变化,抽丝剥茧,找出隐藏很深的病因,并用通俗易懂之言解释病情,以共情同理之心给予安慰,抚平无数患者及家属内心的焦虑与担忧,注入信心与希望。同时,他总是要求医师对每一名患者进行详细的病程记载、详细的体格检查,积累起点滴的临床经验,定期进行临床资料的整理和对病友的随访。如今,他建立的这种严谨规范的临床路径已成为该院提高临床诊疗水平的重要环节。

每天,万通都在忙碌中度过,门诊、会诊、义诊,这让他充实而快乐。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对遂川的养育之情的报答。就如万通在赣州市遂川籍同乡会上的留言,“不忘遂川情,不改龙泉音”,足以说明他乐于把解除患者的病痛作为最大的事业和爱好,正如俗话说,“不做良相,就做良医”,做“良医”就是他一生的追求。

李建平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