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攻重点 破难点 显亮点 安福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19-08-26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丽强、刘敏)环境卫生搞得好的村民有积分,凭积分能领到免费的肥皂、牙膏,环境卫生搞得差的,不但没积分,还会被通报批评。采取积分制激励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做法,是安福县金田乡的“创举”。今年以来,安福县构建“1+8+1”工作体系,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万吨、水塘1100口、沟渠940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8余吨,拆除残垣断壁520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该县主要领导作了典型发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和社会工程,安福县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整治、集中攻坚,出台了“1+8+1”工作方案,从工作措施、机制保障等方面为该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1”即制定出台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创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实施意见,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作了总体部署。“8”即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净整洁、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污水、农村“厕所革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产业提升工程等8大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1”即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使每一项工作有标准、可检查、可验收,让全县上下知道环境整治要干什么、怎么干、要干得怎么样,形成实打实的有形抓手。今年1月,该县引进第三方机构,全面接管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方式由就地掩埋或者焚烧处理变集中无害化处置,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运营作了铺垫。目前,该县16个移动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中,已完成90处垃圾地埋桶式转运点,配备垃圾桶4.4万余个,农村聘保洁员及环卫管理人员共1035人,实现了垃圾清理常态化、全域化。

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今年以来,安福县加快农村“七改三网”、“8+4”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50个新农村基础点、2个特色村和一批重点村点以及瓜泰线旅游通道兼顾安茅线通道等建设;大力推进“三清二改一管护”整治行动及清理垃圾、清理沟渠、清理废弃物,实行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同时,大力推进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先后争取上级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资金2715万元,完成10个乡镇集镇、26个村点、36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日处理污水1000余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设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8个,其中2个已投产运行。

建立奖惩机制倒逼各乡镇、各有关单位真心实干抓整治,是安福县撬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另一杠杆。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召开流动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强化日常督查检查力度。对治理工作不作为、进展迟缓的典型,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督办、查究问责等方式,鞭策后进。县财政安排了500万元奖励资金,按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度考核得分、各乡镇的农业人口数进行分配,每季度根据工作实绩,及时奖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乡镇及个人。金田乡人口聚居密集、基础条件较差、整治任务繁重,通过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等措施,该乡人居环境整治势如破竹。截至目前,该乡累计投入资金80多万元,拆除危旧土坯房1.5万平方米,收集清运垃圾125余吨,改造菜园围墙9003米,一举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成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亮点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