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醉美水口
2019-08-26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渺新

一走进井冈山水口风景区,顿觉天光幽淡,好像这里的天空比别处阴暗,实则是两边高山夹耸、林木蓊郁使然。好在有一条溪流一路相伴,它潺潺的水声驱走了寂寥,它明澈的波光赏心悦目。这条溪流发源于大井,我们在桥头小饭店旁,就曾聆听它淙淙水声。

水口风景区深藏在一条狭长的山谷里,一条溪流,蜿蜒流淌在这条幽深的山谷中。溪水清亮透彻,漾动处清波粼粼,静止处透明若无,水中游鱼细石历历在目。溪中多怪石,或作躺卧状,或作出浴状,或作饮水状,或作沉思状,不一而足,令人费尽想象力,也难以形容。石头上布满苔藓,毛茸茸、绿茵茵的,早已掩盖石头本来冷漠而严峻的面目。溪中,有朽木倒伏于河床,有落叶漂浮于水面,有水鸟跳跃于水滨。溪流两边,高山夹耸,望不到顶巅,异常险峻。山上林木葱茏,翠竹野草丛生。山之高,便显天之远与窄;树之浓,便显谷之幽与深;谷之幽深,更使得潺潺的溪水声浸透耳鼓,美如音乐。

1

彩虹瀑。(资料图)

游步道一直伴着溪流,形影不离。它先在溪之右,当山谷渐窄、山势渐转时候,穿过一座小巧玲珑的石拱桥,再转为溪之左。小石桥名为碧连桥,形态秀雅俊逸,桥栏与桥面爬满苔藓而呈墨绿色,于一抔幽绿之中,更显岁月沧桑。溪流两岸,碧树青山,“碧连”二字,果然恰当又情趣盎然。游步道由整齐的青石铺成,石上生苔,毛茸茸的,软而不滑。路旁山竹丛生,黄叶铺地如锦,古藤老树交缠,杂木旁逸斜出。

然而,我们知道前面山谷有着更加奇妙壮观的风景——飞流直下的彩虹瀑。故而,眼前水流潺潺、浓翠掩映的清幽而宁静的景象,不过是在孕育那雷霆万钧之势而已。

流经水口风景区的这条溪流,是井冈山上向东南方向流去的又一条下山溪水。它和龙潭的溪水一样,在流经一处悬崖峭壁时,陡然坠落而成磅礴飞瀑。这座磅礴飞瀑,便是彩虹瀑。彩虹瀑虽不及青龙瀑那般飘逸,但它落差更大、水量更丰,因而气势更加雄壮。溪流从崖顶一泻而下,撞击在一块突兀的石头上,随之分作两股,左边一股宏大,右边一股纤细,气象不同,各有风韵。彩虹瀑飞花溅玉、水气氤氲,日光照至谷中,可见彩虹横挂的景象,故名彩虹瀑。它又名飞龙瀑,我倒觉得它可以叫情人瀑。你瞧,左边一股水流体魄强壮,如魁梧的男子,右边一股水流形体纤细,如婀娜的女子。他们相视相望、相亲相爱、不离不弃,就像一对含情脉脉的恋人。瀑布脚下的石径崎岖无比,待到潭边大石上,仰望观瀑亭,虽岿然不动,却有振翅欲飞之势。

2

彩虹瀑。(资料图)

彩虹瀑从峭壁上飞泻而下后,一路奔腾不止,水声激荡,向更幽深的山谷流去。这洪大流水声,真是变幻莫测,不可形容,用心听之,或如钟鸣,或如鼓响,或飞洒如喷珠坠玉,或奔泻似千军万马。一路听着,一路伴着,多情的游人似要追随它而去。然而,越往下游,峡谷愈深,山林愈密,天色愈昏暗,仿佛黑沉沉的夜幕就要降临。

游人终于畏怯,迟疑地驻足,而溪水似乎在嘲笑游人畏缩不前,喧然地流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