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富了老乡 美了村庄——吉安农业农村发展走笔
2019-08-26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涂宏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又是立秋过,徜徉在吉安广袤的农村大地,这边碧波荡漾中的荷花尚留几分倔强,不肯衰残;那边蜜柚初熟葡萄离架黄桃诱人,处处瓜果飘香;满怀丰收喜悦的农民,清理房前屋后,洒扫庭院村庄,正在进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好一派惬意的乡村美景。这一派美景,是我市依靠农业科技,大力推动农业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结晶。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这些最基础的农业产业,既是人民生存的根本,也是农民致富的基础,我市不断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以促进农业农村工作的进步。近年来,我市农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去年,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五连丰”,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四化”步伐加速,这也带来了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0元,较上年增长10.2%。今年,我市继续推动特色产业提效增收。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六大特色富民产业30.79万亩。已开工建设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36个,新建栏舍面积38.3万平方米,已投产运行的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4个,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6万亩,新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8万亩。

农民是最讲究眼见为实的群体,无论是新品种推广,还是新技术普及,有榜样,农民才愿意跟着干。我市大力推动新型主体提质扩面,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根据优势互补、联合共赢的原则鼓励新型主体组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目前,全市围绕六大富民产业,组建了25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其中市级示范联合体8个,参与联合体运营的农业企业62家、农民合作社189家、家庭农场422家,带动农户18640余户。我市还鼓励农民发展家庭农场,全市家庭农场总数达到7874家,经营耕地总面积59万亩,劳动力总数3.3万人。十九大代表、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的家庭农场,果蔬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并顺利实现农超对接,农场注册的“兄弟”牌商标在国内果蔬市场渐有名气。今年他又新增土地流转100亩,用于发展鲜果采摘。

为了农业丰收、农民致富,我市大力推动农技推广与服务,巩固和完善了以“专家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工作机制和“专家+农技人员+基地+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农业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推广应用30余项。去年组织遴选了农业主推技术33项,引导农民科学选用先进适用技术,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到田。农技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示范园区、农业企业,开展入户指导、现场咨询、农资展示、农机服务、技术培训,解决了农业生产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和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进了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同时,还创新农技推广服务。在井冈山市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聘请6名农技员负责当地水稻、黄桃、猕猴桃、井冈蜜柚种植和蜜蜂养殖等产业的农业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等工作。

重绿色,重有机,重生态。我市将品牌化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井冈软粘”“井冈红米”“井冈虾稻”三大系列稻米产品,严格按照绿色优质水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要求,实行统一良种、统一机插、统一飞防、统一机收、统一机烘“五统一”服务模式。2018年10月,“井冈软粘”品种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现场考察,有望成为市农业农村局拥有的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品种。去年全年新增“三品一标”52个;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如今,永丰县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考核,遂川、峡江、青原区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新增“峡江水牛”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

今年以来,我市推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提升工程专项行动,整治人居环境,使村庄旧貌换新颜,让人记得住乡愁。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八乱”整治等工作重点,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等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村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水塘、沟渠清理了,村沟村塘清淤了,蚊虫滋生现象少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了,不再臭气熏天了;残垣断壁拆除了,放眼望去美观了,衰败景象不见了……据统计,全市各地累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27.2万吨,镇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乘着现代农业的东风,依靠科技的力量,全市农民正在小康的路上大步流星地奔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