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 井冈蜜柚种出“新花样”
2019-08-23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徐瑞春

8月21日,时已立秋。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村头放眼远眺,大片井冈蜜柚硕果压枝,甚是美丽壮观。“今年水果价格高,长势好,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该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江南村是“十二五”贫困村,贫困人口72户、272人。近年来,该村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大量种植井冈蜜柚,村民逐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

吉安是井冈蜜柚之乡,不少县(市)把种植井冈蜜柚作为农户脱贫的首位产业。然而,作为致富带头人的胡乾元,种植蜜柚增收有高招,将井冈蜜柚种出了“新花样”。

高招之一,“一领办三参与”。江南村践行“党建+扶贫”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注册成立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创新建立了村干部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井冈蜜柚种植的积极性。目前,全村种植井冈蜜柚1100亩,按照“上有封顶(20股)、下有托底(1股)”的分配原则,基地分成1589股。其中,村党员干部、一般群众、贫困户、村集体分别参股403股、445股、492股、249股,占比25%、28%、31%、16%,可谓家家种蜜柚、户户是股东。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江南村每个村民都是追梦人。2018年,江南村井冈蜜柚初挂果,产量13.5万斤、产值27万元。

高招之二,舞活营销龙头。在党员干部带头下,村里开设了井冈蜜柚专业销售网店,和全国各地的大型超市展开农超对接,江南村井冈蜜柚合作社有组织有计划地进驻各个大型农贸批发市场。在合作社的组织和培训下,农户各显所能零售蜜柚。多管齐下,江南村的井冈蜜柚没有积压或者贱卖。村干部最看重的两个指标——销售和利润,得到了确保,实现了既增产更增收的目标。

为了做大做强营销这个龙头,村里实行标准化、品牌化经营。1100亩井冈蜜柚,每亩都是33株蜜柚。除草、施肥等,都执行同一个标准;为了提升产品价值,该村从北京聘请了种植技术专家,确保蜜柚品质。稳定可靠的高质量,也为品牌化经营打下了雄厚的基础。江南村井冈蜜柚注册了“柚江南”商标,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绿色有机认证。

高招之三,后期再加工,井冈蜜柚提质且增效。俗话说,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茂密的井冈蜜柚果林好比一个大氧吧,不仅成为游客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外界的目光。“产业扶贫光靠热情不行,必须走专业化、市场化道路。”永阳镇人大主席肖将远说,中国扶贫基金会投资130万元,在村里兴建井冈蜜柚分拣销售中心,通过现代化流水作业分级筛选,优质优价,可以进一步提高果品品牌形象和销售单价,延长产业链条,实行产业化经营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胡乾元说,江南村依靠三招,生态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他们2012年种的井冈蜜柚,从2016年开始陆续挂果,预计2021年进入丰产期后,全村井冈蜜柚产值预计超千万元,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