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近八成
2019-08-21 11:14 来源: 人民网

本报记者  李心萍

  

1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当前,三大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如何?下一步稳就业怎样落实?

  亮点1 

  开展未就业毕业生帮扶行动

目前,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将继续开展帮扶行动,努力支持他们实现就业,各展所长。

从市场需求侧发力,释放政策红利,让岗位供给再多些。“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发布政策服务清单,简化政策凭证和申请程序,努力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就业、灵活就业等政策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张莹说。

从人才供给侧发力,加强就业指导,让工作技能强起来。8月起,人社部陆续上线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开设在线指导咨询,组织专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求职方法等指导。

从市场服务发力,增加就业服务,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匹配效率。8—9月,各地人社部门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集中跟踪帮扶,提供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安徽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传华表示:“每一个未就业毕业生都能享受相关服务,一个人至少提供3次以上有效的岗位信息。”

“我们将始终把困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抓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实施,帮助青年更好融入就业市场。”张莹说。

  亮点2 

  加强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

6月末,人社部对200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显示,在外务工人数同比增3.5%。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赖德胜认为,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农民工群体仍保持较好就业形势,主要的挑战体现为结构性问题。

7月,江苏南通人社部门对8500多家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查。数据显示:有13%的企业存在缺工现象,10.6%的企业缺少普工,6.6%的企业缺少技工。受劳动人口减少、人口外流等因素影响,企业“招工难”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当地人社部门在山西、河南、贵州等地新增劳务基地8个,并计划启动惠企行动,在企业培训奖补、院校培养输送奖励等方面推出10项政策举措,为企业提供人才用工招引、职业技能提升等精准服务。

赖德胜表示,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其受教育水平提升明显,但劳动素质、职业技能整体仍然偏低。加强对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对提高就业质量、增加收入尤为关键。

“另一个挑战是就业短期化、不稳定问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在岗时间短,意味着收入低、保障差,也意味着工作经验积累少、对农民工个人发展不利。对企业而言,职工流动性高,不仅招聘、管理成本增加,而且不能按时完成订单等经营风险随之上升。农民工就业短期化是个长期现象,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农民工就业长期化、稳定化显得尤为重要。

“企业要改善制度设计,完善农民工保障体系,扩展职业晋升通道,增加他们的企业自豪感,提升就业稳定性。”莫荣说。

  亮点3

  支持退役军人多元化就业

“部队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广东某制造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林耀明说,军人特有的坚韧品质是企业发展特别需要的。“退役军人能吃苦、责任心强、执行力强、纪律观念也强,我们喜欢。”苏州某精密仪器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林火灿说。近年来,退役军人就业呈现不少新变化。

我国多年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赖德胜表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为退役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多元化就业方式是必然趋势。

退役军人受青睐,良好品行、过硬素质成为就业最好的通行证。“16年的军旅生涯就是我宝贵的人生履历。”某奶业公司区域销售总监王永社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很受企业认可。

“近年来,退役军人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士兵已占兵员征集总数的一半,还有很多人拥有硕士博士学位。退役军人拥有许多干事创业所需要的优点。

为更好支持退役军人实现多元化就业,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放宽招收条件、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推动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

数据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制图: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1日 02 版)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