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同心勠力拔穷根——青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8-21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玲、本报记者吴广城

青原区2019年减贫计划为905人,目前,全区已确定894名贫困人员为2019年预脱贫贫困人员,并通过了民主评议及村级公示。

近年来,该区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聚集力量,构起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让扶贫政策惠及贫困群众,绘就了一幅幅脱贫攻坚新画卷。

健康保障惠民

“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十余年,以前在镇里检查,路上花上大半天时间,现在在家里就可以进行健康检查,医务人员每个月都会上门服务,我还办了慢性病卡,每年报销4000元门诊慢性病费。”文陂镇中村赤塘自然村的贫困户曾吝招激动地说。

青原区继续落实贫困人口区域内公立医院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将四道防线的顺序调整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并在第三、四道防线设置了90%的限定,防止出现过度保障;取消了第五道保障线,由区财政对贫困户住院经前四道防线报销后自付费用仍然超过10%的,进行兜底报销,确保达到90%的适度要求;优化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程序,确保所有贫困慢性病患者简便认定、快速报销。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配强配齐医疗队伍,确保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能看得起小病,得大病重病全家吃穿有保障。

教育扶贫励民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教育发展短板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志智双扶”和乡风民风建设,全力推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为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全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就学资助全覆盖、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全覆盖,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青原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既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2019年上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各项补助和学前教育补助已全面核发,并为区外就读未落实资助的36名贫困学生补发了教育补助。同时,利用家长会、“教师大家访”等渠道,通过宣传彩页等载体,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强化励志教育和生活帮扶。

发展产业富民

“感谢你们给我免费发放的鹅苗,我一定好好把它们养大,过不了几个月就会有收益。”东固古竹村村民肖志雄领取免费扶贫鹅苗后笑着说道。7月23日,区农业农村局来到东固古竹村、三彩村等,将鹅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并为他们发放饲料及养殖技术辅导资料。

产业是增收之本。青原区为每个贫困村配备了2名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进行产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因地制宜推行“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和倡导“一领办三参与”有效合作方式,上半年确定12个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安排了77万元扶持资金,带动273户845名贫困群众受益。推动扶贫产业合作社购买产业保险,今年政府补贴5家扶贫产业合作社22.62万元用于购买产业保险。出台了《青原区关于开展扶贫产品“五进”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消费扶贫纳入全区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食堂、进学校食堂、进医院食堂、进企业食堂、进交易市场“五进”活动,共推荐29家扶贫企业或合作社为第一批“五进活动”单位。积极开发就业扶贫专岗,村庄保洁、山林防护、道路维护、农家书屋管理员等社会服务类岗位优先安排有就业意愿且有相应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目前共安置309名贫困人员就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