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大做“特”文章——遂川县碧洲发展特色产业谱新篇
2019-08-21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绍慧、李建平

初秋时节,走在素有“毛竹之乡”之称的遂川县碧洲镇,翠绿的竹海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以往的毛竹以加工一次性竹筷为主,产品附加值低,也不利于生态建养。碧洲镇党委、政府果断作出决策,打破以毛竹加工为主的惯性思维,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中药材种植、百香果种植、竹荪种植等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谱写了一篇篇富民新篇章。

近日,笔者来到占地900余亩的栗头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山上山下种满了各种中药材,金银花、菊花、桔梗、黄栀子、白芷、地黄、黄苓等药苗。满眼青翠,馨香扑鼻。“一亩中药材一套房”,药材基地负责人曾遂林介绍,基地长年安排40多名本村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就有10多人,他们每年可直接增收3万多元。曾遂林还告诉笔者:“中药材不但有药用价值,而且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药材基地自2017年开种以来,每年接待游客几万人,带火了乡村旅游,促进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和农副产品的销售,土鸡、土鸭、有机蔬菜等农产品可以足不出户,就被游客买走。”

当笔者走进宏山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那里200多亩百香果果苗正向果棚上攀附,仿佛在向人们介绍自己的特点:百香果原产于南美洲,属多年生常绿攀缘藤本热带水果,因其果汁具有番石榴、芒果、香蕉等多种水果香味而得名,有“摇钱树”之美称。它不仅可作鲜果直接食用,还可制作果汁、果酱、果酒、果茶等。果品以色香味俱佳以及良好的保健效果而风靡世界。基地负责人林圣英告诉笔者:“百香果每亩可种植80株左右,每株最低可年产50斤以上鲜果,每斤市价10元以上,每亩年产值达4万元。”仅此一项,全镇人均可增收800元以上,现在基地的百香果及其附属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此外,该镇良岗村的荷花观赏基地、珠湖村的中华鲟养殖基地、年出栏3万头的达泉村生猪养殖基地、黄岗村近千亩纯有机生态绿茶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该镇积极推行“基地+农户”“电商+贫困户”等机制,倡导致富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结成对子,采取保底分红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碧洲的天依然蔚蓝,水依然澄澈,山依然翠绿。碧洲镇新农村里,产业活起来了,规模大起来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