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公安部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称号获得者吴堂勇
2019-08-20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愿为生者维权  甘为逝者发声——记“公安部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称号获得者吴堂勇

遂川县公安局有一位法医,他在这个平凡却特殊的岗位上干了8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辛苦的默默无闻的付出。“为生者维权,为逝者发声”是他的座右铭,他就是遂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法医吴堂勇。7月30日,他荣获“公安部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称号。近日,笔者采访了吴堂勇,了解他日常工作背后的故事。

C20190820006-wa6b

吴堂勇用仪器进行比对

还原事实,他抽丝剥茧,用严谨细致勘查现场

默默无闻是法医的代名词,其背后必定是对犯罪的惩治和对正义的伸张。

法医只有具备精湛的技术和足够的胆识以及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才能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还原事情的真相。法医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时常需要面对人人避之不及的尸体现场,让死人开口“说话”,为侦查破案提供方向。

作为一名医学本科毕业生,吴堂勇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对正义伸张的渴望,很快克服工作上的不适应,现在他是有伤抢着验,有现场争着出。别人想一想都反胃的现场,他需要近距离细致检验,特别是夏天,各类案发现场恶臭扑鼻,令人作呕。受条件所限,有些物证来回搬运不方便,往往就在现场进行物证检验,吴堂勇一蹲就是几个小时,身上的汗水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C20190820007-wa6b

吴堂勇(右二)进行检验

追寻真相,他无所畏惧,用专业敬业惩治犯罪

惩治和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中心工作,这对于法医也不例外。

2017年,遂川县公安局建立起全市第一个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吴堂勇和同事们承担了大量DNA实验室的检验工作,他常常为了一个关键数据反复实验,不厌其烦;为了一个检验结果,他常常在实验室加班到深夜。鉴于吴堂勇出色的DNA比对工作,其今年7月获得“公安部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荣誉称号。

历年来,吴堂勇勘验的上百起现场、出具的上千份检验报告、提取的不计其数物证检材从未出现过差错,并在侦破一系列有影响的案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近年来,在吴堂勇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遂川的法医工作在全市专项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扬。

C20190820005-wa6b

吴堂勇进行现场勘验

守护公平,他坚守原则,用大公无私温暖民心

法医不仅仅是为侦破案件服务,同时也为广大群众服务,为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提供证据。法医鉴定的准确性对各类案件的定性、处理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吴堂勇心里装着公正这杆秤,他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检验、鉴定工作,经手的法医鉴定零投诉,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工作中,吴堂勇遇到行动实在不便的伤者,他都是去医院或上门验伤,他真诚地对待每位伤者,也赢得了群众的尊重与理解。

吴堂勇跟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从事这个职业,必须一碗水给端平了,一要对得起自己的这身警服,二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C20190820003-wa6b

吴堂勇为当事人验伤

精益求精,他认真负责,用滴滴汗水诠释忠诚

吴堂勇热爱着法医这一崇高、神圣的职业,无论是狂风暴雨、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即便山再高、路再远、水再深,哪里有案发现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为了不耽误工作,吴堂勇的手机24小时都处在开机状态,什么时候有需要随时出警。节假日、周末正是别人休息的时候,也许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该县公安局全面开展家系信息采集工作,吴堂勇主动作为,虚心向周边先进单位学习,积极与业务部门及各系统维护公司联络,为遂川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持,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完成此项工作。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与同事一起冒着高温酷暑,一头扎进村里,一干就是几个礼拜……

“无惧无畏、追寻真相、秉持正义、精益求精”,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对群众的负责,对法医这一崇高职业的热爱,吴堂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涂亮、彭学海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