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三治理一注重”行动
2019-08-16 11: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曾诗敏、实习生肖通聂)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最大民生。聚焦安全生产工作,近日,我市出台《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三治理一注重”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系统治理、终端治理、常态治理,注重本质安全行动(简称“三治理一注重”),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推行系统治理,把本质安全要求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贯穿到项目准入、规划设计、施工建设、使用运营各环节,落实到技术、制度、监管各项措施中。一方面,要科学把准项目。各地在考察项目时要以安全为前提,要把其安全风险、安全条件和技术力量作为考察研判重点。一方面,要加快科技强安。加快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建立重大危险源等实时监控大数据平台,完善安全风险运行监测体系,提高从源头到终端的全过程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要从严落实制度。各地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管理团队,必须落实风险研判、公开承诺和履职报告制度,切实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五到位”,全面兑现安全生产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法定要求并持续改进。

推行终端治理,把本质安全的要求和系统治理措施落到实处,着力制定和执行岗位安全执行表、设备安全要素表,在终端消除每一处安全隐患。要明确终端所在。各行各业易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人与物,都属于终端治理对象,要全面明确此类终端,明确相关的人员和设施设备,不留盲区、死角。要科学制定“两表”。对设施设备全面制定安全要素表,对相关人员全面制定安全执行表,确保“两张表”的精炼、完整、科学,要便于理解记忆、操作执行。要全员执行“两表”。全体操作人员对安全执行表要做到熟记熟用,要做到挂牌上岗。每个岗位和设施设备等终端,要明确责任人员,以人的责任落实物的安全保障。

推行常态治理,把本质安全要求,以及系统治理、终端治理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建立常态化管控制度。要强化宣教培训。将宣传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要严格排查整治。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安全生产“10+1”专项整治,实现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要提升监管水平。加强安全监管专业能力建设,配强监管专业队伍,实现安全监管的专业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