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寒门学子范积兴自强不息考上大学却为高额学费犯愁
2019-08-15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家庭遭变故,永丰寒门学子范积兴自强不息考上大学却为高额学费犯愁:“我真的想去上大学”

读小学时父亲就患重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但父亲还是去世了。虽然缺少父爱,但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的范积兴从不自卑,而是发愤图强。他曾对家人说:“你们不要担心,我长大了,什么都懂,我会努力学习,今后好好孝顺你们。”当时才12岁的他说下这句话,家人都流下了泪。

今年高考,范积兴以505分的成绩考上江西工程学院。面对录取结果,一家人都很开心,可高额学费却让这一家人犯了愁。昨日,记者采访了范积兴。

C20190815002-wa3b

范积兴(受访者供图)

父亲病逝 母亲勇敢挑起家庭重担

范积兴告诉记者,父亲是在他读小学时病逝的。父亲去世后,全家人陷入了悲痛,但生活还要继续。“父亲兄弟三人,父亲是老大,大叔是残疾人,不会说话、做事,还需要人服侍。小叔有两个儿子,家庭负担很重。”范积兴告诉记者,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一个10岁的弟弟。

在如此艰辛的情况下,范积兴的母亲一人挑起大梁,在县城开了一家小餐馆,每天凌晨3时起床,晚上24时才能休息。“就算如此,母亲依然无怨无悔,每天不辞辛劳地工作。她常说‘哪怕再难再苦也要坚持,只要孩子听话好好读书,再辛苦也值得’”。范积兴说,因为长期超负荷劳作,母亲身体大不如前,经常生病,可她为了多赚些钱只能强忍着。“有好多次我看到母亲忍着病痛在店里做事,我让她休息几天都不肯,她说要赚钱养家。”

勤奋好学 高考不负众望顺利录取

范积兴家住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当地村小虽然条件简陋,但范积兴依然热爱学习,小学、初中成绩优异,中考考入省属重点中学永丰中学。在永丰中学学习期间,范积兴努力学习、勤俭朴素,吃饭都是能省就省,基本不买零食。同时,范积兴还乐于帮助同学,宿舍的卫生基本上被他包了,同学和室友对他的评价都很好。在亲戚、社会好心人的支持和国家的资助下,范积兴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今年高考也不负众望,以505分的成绩被江西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录取。

农忙期间,范积兴每天都到田里劳作,家务活基本上被他承包,还要细心照顾弟弟。只要学校放假,范积兴就去母亲的小餐馆帮忙。他告诉记者:“我最感谢我的母亲,父亲去世后是她撑起了这个家。我还要感谢国家和社会,感谢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今后有能力后,我一定要好好孝顺母亲,感恩回馈社会。”

为了减轻母亲身上的重担,高考结束后,范积兴前往广东东莞打暑假工,每天在流水线工作十几个小时,却没有叫过一次累。辛辛苦苦两个月,虽然赚了一些钱,但仍是杯水车薪。为此,范积兴打算在大学期间勤工俭学,边学习边赚点学费。

犯愁学费 心中坚信前方道路光明

看到录取结果,范积兴的家人非常开心,可高额的学费又让他们犯了愁。范积兴告诉记者,大学的学杂费一年就要19050元,还不包括伙食费和水电费。这对他们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我真的想去上大学,我坚信前方的道路是光明的,我必须自信、自强,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命运,更好地回馈和报答社会,为国家社会作贡献。”范积兴说,他非常想圆自己的大学梦。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男孩圆大学梦,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

■记者张苡歆/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