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攻城拔寨各“战场” ——记遂川县退伍军人、优秀第一书记康光明
2019-08-14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康光明协助贫苦户办理身份证

刘存华、李发明、刘祖刚 文/图

青年时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光荣的军人,是多面才能的“文化战士”。回到地方,他义无反顾转战脱贫攻坚新“战场”,把报国之志转移到贫困群众身上,保持军人品格不掉色,得到一致认可,他就是遂川县城管局康光明。

驻村工作热情似火

2014年,康光明从部队里退伍回到了家乡。在民政局呆了一段时间后,被安置在城管局工作。因做人做事认真仔细,连续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人大先进提案个人”“优秀第一书记”等称号。

在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中,遂川县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了一大批“第一书记”脱产驻村。会讲客家话,沟通无障碍,为人踏实肯干、不浮躁的康光明,进入了领导视野。尽管上有老下有小,但康光明还是克服困难,来到偏远的戴家埔乡立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立下誓言:“山区群众一日不脱贫,我就一日不离岗。”

哪知,到任才第三天,就有人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那天,村委会来了位老肖。他是村里第一个签订“交钥匙工程”的安居合同的贫困户。经过了解,康光明发现他和邻里有土地纠纷,建房理念上的一些冲突,安居房至今还没有动工。康光明多方协商,讲明白政策和道理,顺利化解老肖和他人的矛盾,三天后,施工队就进了现场。

只是,这个老肖有点“难缠”,之后,他又提出一堆附加条件,要求村里修护坡、修水渠等等。康光明不急不躁,认认真真解读政策标准,哪些在可建范围之内,哪些不属于,最后让老肖顺利住上了安居住房。

对于危旧土坯房拆除,个别村民不理解。康光明选中“难说话”的老钟作为突破口。老钟家的土坯房不仅是村里面积最大,而且也最险要,存在高切坡等严重地质隐患,必须立即拆除。可他排斥工作人员,要么不理不睬,要么闭门不见。

老钟有多难说话,康光明就有多大耐心。多次上门走访,为临时住所购置好液化汽灶,协助办好建房证明,协助把补助款发放到位,解决后顾之忧,直至成了好朋友。

百姓从此认可他

每年春茶采摘过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许多留守老人、儿童、五保老人经常遇到水、电、电视、小电器等故障。为此,康光明的车上必带三件宝——老虎钳、螺丝刀、锤。村民家里有什么东西坏了,随叫随到,有能力维修的,会尽力维修好。村民笑着说:“只要听到脚步声,就知道是康书记来了。”

立新村委会门口交通隐患很大,2016年冬天,还曾发生大货车撞死撞伤数人的重大事故。康光明积极向单位领导反映,争取1.5万元,安装有效护栏、护面镜、防护墩、减速带等防护减灾设施。坑口至柏树有座危桥,桥墩被洪水冲垮,存在很大隐患,危及100余户400余人安全出行。他多方奔走争取到3万元,及时把桥建好。

贫困户老古四个女儿全部外嫁,妻子有智力障碍,因身体原因已20多年没赶过集,甚至没办身份证。康光明想方设法“哄”老人,开车送到辖区派出所,办好了相关事宜。

回村部路上,经过古国友家,康光明听见阵阵呼救。原来老人病了,心脏特别不舒服,情况十分危急。他赶紧开车送医院,解除“生命之危”。今年端午,老人的儿子没时间回家团聚,老人又想见见。了解愿望后,康光明想法租了车,往返300多公里让他们团聚。老人直赞道:“从来没有见过爱护百姓到这般的父母官。”

因户施策开新路

茶叶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村里有2300余亩茶叶,却没个像样的加工厂。钟坤福有“制茶情怀”,参加过制茶培训,曾经在“茶王争霸赛”上获得第三名。康光明鼓励他,帮忙协调办理申请食品安全认证,办好经营许可证等各种证件。钟坤福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置备了杀青机、烘干机、揉捻机,带动了100多户茶农制茶卖茶,今年,已经做了干茶五六百斤,增收十多万元。经过调研,发现药材枳壳市场前景好,他鼓励村民种下150余亩。2020年即可进入丰产期,预计可增收5万多元。

康光明对非贫困户也很关心。村民肖兴的妻子患有尿毒症,靠透析和吃药维持生命。他主动去县里协调相关部门,经过合法程序申请了低保,又争取了“自来水管理员”公益性岗位,一年能增加6000元收入。

如今,全村低改茶叶1800余亩,22名有劳动能力孤寡老人走上保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7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技能培训,1人在2019年第三届中国(南昌)国际手工茶叶制作大赛获金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