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学到用心处 心静自然凉——新干部分孩子暑假生活扫描
2019-08-12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正值高温酷暑时节,假期里的孩子们都在干些什么呢?在新干县图书馆及各类暑期培训中心都能看到孩子们的身影,他们选择在书籍的世界与艺术的氛围里享受那份宁静与快乐。近日,笔者走进这些场所,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_DSC5368

孩子们在弹吉他

畅游知识的海洋

进入暑假以来,新干县图书馆天天人员爆满。这里设施齐全,环境优雅,成为广大市民尤其是学生们暑期学习的好场所。在一楼大厅,几个学生正在翻阅电子阅览机,丰富的内容、新颖的界面,让人体验到电子书刊的便捷。在期刊阅览室,7张长桌子前坐满了学生,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写作业或阅读期刊杂志。即将步入高三的学生陈涵说:“我们都是同学结伴来到图书馆写作业、看书,这里环境很好,有空调和WiFi,安静清凉舒适,写累了作业可以看会课外书,放松放松。我非常享受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光。”“在家里写作业没有自制力,图书馆写作业可以静心并且摆脱电子产品。”马上步入高二的张宇轩笑道。

_DSC5310

▲孩子们在图书馆看书

在少儿阅读室,大大的空间摆设温馨,有的父母陪着孩子看书,小朋友们非常认真地看自己喜欢的书籍。在场的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星期一不开馆,这里每天10时左右,少儿阅读室会播放抗战题材的动画片,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历史,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在燥热的夏季,图书馆成为孩子们看书写作业,畅游知识海洋的安心之所。

感受文化的魅力

在暑期的各种培训班里,传统文化的影子随处可见。才走进新干县一家国学馆,笔者就远远地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国学老师和学生们穿着统一的汉服在诵读《弟子规》。课堂上,国学老师结合动漫、故事、游戏,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让孩子们轻松地接受中国传统文化。8岁的肖雅慧说:“我喜欢学国学,可以从中学到好多知识,还有礼仪、孝心、做人的道理。”话音刚落,几位小朋友,两手平行交叉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尊敬。

_DSC5326

▲孩子们诵读《弟子规》

围棋、剪纸等是中国传承千年的古老艺术。在新干县一家围棋院里,小男孩们两人一组下围棋,眉头紧锁专注思考。9岁的黄宇轩说:“我从小就喜欢围棋,因为想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柯洁,要非常非常的努力。”新干剪纸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近年来在新干县传承甚好。在该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手工制作室,孩子们正上着剪纸课,他们手拿剪刀在蜡光纸上设计图案。学了一年剪纸的邹恒帆一边剪着纸,一边念叨着:“剪纸的时候不能三心二意,要一心一意。”授课的刘老师笑道:“当小朋友们剪出一幅作品后,脸上会洋溢着自信满足的笑容。”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人陶醉不已。

体验艺术的风采

在新干县城大大小小的艺术班里,书法、绘画、舞蹈、器乐等艺术类培训机构的生意红红火火。笔者走进位于中山路的一家艺术培训学校,只见孩子们在聚精会神地绘画。该校的邓老师说:“即使天气炎热,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也很高,每天都按时到校。我们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让学生有一个好的环境绘画。”学了5年素描的杨晨雨说:“我每年暑假都会来,在画画的过程中我能静心钻研,而且我的耐力得到很大提升。”来到一家书法培训班,孩子们端坐着紧握笔,照着字帖认真写字。教书法的朱老师说:“孩子们学习书法,首先他们写作业的字迹会工整,还有练字可以静心培养耐心,重要的是还能了解中国文字的发展和演变。”当笔者走进舞蹈、器乐培训班,躁动的氛围和这天气一样。跳舞的孩子们满身大汗,但他们仍坚持舞动着。学乐器的孩子们则沉醉在自己弹奏的音乐中。

_DSC5407

▲孩子们在弹钢琴

很多家长认为,暑假让孩子学习艺术,既可以避暑,也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好,提升他们的审美和创造能力。同时,孩子们在体验艺术的风采中也能感受到这个暑期特有的清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