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农民致力探索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吉州一村庄“建”起水稻试种公园
2019-08-12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张建华)一粒良种可以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晚稻插秧期间,在吉州区长塘镇,一座由本土几位农民致力探索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水稻试种公园”成为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8月11日,记者来到长塘镇桥南村,“公园”里机耕道纵横互通,各种水稻植株颜色略异、高低不同、性状不一。

在公园里已种的2600亩水稻中,承接了江西省农科院41个新品种的试种,这在省内尚属首次。此外,公园还大面积种植了6种近年来国内培育的优良品种。田间管理人员说:“目前长势良好,10月份全面收割,方可验证稻种的适应性。”

团队领头人胡厚仁介绍,园内种植面积最大的是被称为水稻中的“巨无霸”多胚孪生超级稻。这种水稻已在国内多地试种成功,每穗结粒达500多颗,远远高于本地传统稻种的180颗,保守估算亩产可达1200公斤。

这种多胚孪生超级稻是水稻育种专家刘志彬的研究成果,其与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同样享有盛誉。

胡厚仁是桥南村的一位农民,一直从事粮食加工。看到群众种植的传统农作物品种产量不高,效益不明显,对良种良法运用意识不强,种田的积极性不高,他一直想着“自己先行一步探路,带领村民改变现状。”

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刘志彬。随后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农民团结一起,决定大干一场。想法得到市、区、镇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考察调研、全国范围内选种、村内流转土地3000亩、试种竹稻获成功……所有基础性工作在2018年完成,水稻试种公园今年5月应运而生。

有良种还得有良法。团队网罗了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还常安排人员外出学习。他们用玉米淀粉制成的环保水解种子膜袋,在田间一次性平铺成型,完全打破传统耕作模式,少了育秧、抛秧等工序,还节水、环保,可望实现“穿着皮鞋种田”。团队现代化机器利用率较高,施肥、除草、打药等事务基本不用人工;8月10日,自行研发的铺膜机也已下线即将投入试用;一些环保型粮食副产品的研发也在有序推进。

这个开放式公园吸引了不少人,有慕名看新鲜的,有观察品种特性的,有前来学技术的,也有洽谈合作的……事实胜于雄辩,对比方见高低。公司也尝试在井冈山等地设立一些试验田,大豆、玉米等农作物也在试种范围,“要用科学的精神来验证不同环境不同技术的成败得失,避免群众走弯路。”胡厚仁说。

“今后,以自己种植成果示范带动当地村民,引领群众在农业生产探索一条高质量的发展之路,继而打造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化的现代化企业,实现一粒良种带来一场革命,催生一个产业。”胡厚仁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