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90后”快递小哥书写大担当——记吉安市道德模范之诚实守信类提名奖获得者曾繁军
2019-08-0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贺晓梅

生活,其实就是由一道道选择题组成。当意外来临,往往考验的,是你够不够勇敢,愿不愿担当。

譬如,在无人看到的情况下,因失误撞上一辆车,你是溜还是留?“如果车子被人撞了,肇事者不见了,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恼火。”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90后”快递小哥曾繁军作出了一个选择——在小区里挨家挨户寻找车主。这个看似平凡的小举动,折射的却是大担当。

有一种勇敢叫“做错了事,就必须承担责任”

曾繁军是韵达快递青原分部的一名快递员。和其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匆忙身影一样,曾繁军期待通过双手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2017年12月12日,平常的一天,却成就了曾繁军一段不平常的经历。当天14时20分,曾繁军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梅苑小区送快递,“对面开来了一辆车,为了躲它,我就往右一拐,没想到电动车冲上了人行道。”接着侧翻倒在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黄色私家车上。看着私家车“受伤”,曾繁军慌了神,“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很慌。”想着这一下要赔不少钱,曾繁军心疼得不得了,“好几天都白干了。”

尽管很懊恼,尽管事发时没有其他人在现场,心中有把尺的曾繁军依然作出决定,要为自己的失误买单,“做错了事情,就必须承担责任。”

有一种担当叫“挨家挨户敲门寻找车主”

找不到私家车主,怎么办?曾繁军想到了一个“土办法”——在小区里挨家挨户敲门寻找车主。几番打听后,终于找到了车主易女士。

在向车主说明事情原委并赔礼道歉后,曾繁军提出要赔偿修车费。没想到的是,易女士拒绝了,“开始她说修车大概300元左右,我当时就准备掏钱,但是她拒绝接受赔偿,我特别感动。”原来,易女士查看后,发现车辆受损并不严重,尤其得知曾繁军事后一直在四处寻找车主,其快递车上还有很多尚未送出的快递,非但没有让曾繁军赔偿损失,还不停地安慰他。“他们赚钱不容易。而且他又不是故意的,还主动找上门来,这种敢于担当的品质很可贵。”深受感动的易女士,拒绝了曾繁军的赔偿。

小举动带给大家的感动还在不断发酵。曾繁军所属的快递公司负责人郭先生说,如果要赔偿修车费用可以抵上曾繁军几天的工作量,但是他并没有逃避,是一个有担当的小伙子。韵达快递江西省公司在得知消息后,给予曾繁军2000元奖励,并指派相关负责人前往慰问。此外,阿里巴巴正能量也奖励了曾繁军5000元。

因为不逃避,勇担当,曾繁军先后荣获2018年江西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第六届吉安市道德模范之诚实守信类提名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