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52年“赤脚医生”路——讲述共和国同龄人泰和县乡村医生欧阳洪桂的故事
2019-08-07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罗士颁、陈瑾 文/图

2019年“七一”前夕,泰和县中龙乡表彰了20名“群众身边的好党员”,共和国同龄人、东合村老党员、赤脚医生欧阳洪桂榜上有名。的确,一提到看病,村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当了52年乡村医生的欧阳洪桂,言语中充满了对他的信任和敬重……

6

出诊

1

给村民量血压

十八岁开始的坚守

“那是1967年,我才18岁,村里选我去当赤脚医生。我记得当时感觉很兴奋,但心里也十分担忧,因为对这个行业不了解,也不懂得医术,只是觉得这个工作责任重大。”说起52年前的事,欧阳洪桂记忆犹新。当时政府组织赤脚医生学习,欧阳洪桂就一天不落步行去中龙公社听老中医和西医讲解医学知识,早起赶路听鸟鸣,欧阳洪桂壮着胆子走山路;中午,吃妈妈做好的红薯米果充饥;晚上,月亮已经到了山梁上了,他才到家。“开始是每周学两次,一年后改成了每个月学习三四次。前前后后学了三年。”

正是在这种如饥似渴的不断学习中,欧阳洪桂逐渐提起了学医的浓厚兴趣。当时农村条件比较艰苦,在学习的同时他还要兼顾山上地里的劳作。他一边学习一边看病,同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打听一些懂医的人找,并向他们求教。

在欧阳洪桂的诊台边,放着一排医书,其中最显眼的是一本手写体印刷书,书皮早已被磨烂,重新覆盖了一张复印的医书目录当作封皮。泛黄的纸张上,类似楷体的文字规整地写着各种病症的诊断方法。欧阳洪桂说,这是他上中专时的课本,现在还时常翻看里面的内容和笔记。他认为,医学博大精深,只有不断学习和钻研,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学有所思,事有所成,农村常见的胃病、感冒和山区常见的风湿和外伤等病症,欧阳洪桂药到病除。一个后生,甚至当上了“接生婆”,客家人添子添孙的红鸡蛋,欧阳洪桂恐怕吃了有几箩筐。村里70岁的老人万文贵说:“欧阳医生不仅是为我看病,而且为我儿子看病,为我孙子看病,我家三代他都看过了。他医术不错,服务态度也蛮好,我们都很感谢他。”

沟沟壑壑的奔波

深山更深处,便是东合村。220户700多人,分散在16个自然村里。农村行医不比城里,家家户户都住得比较分散,加上附近几个村子,欧阳洪桂有时候出诊得走上几十里路。大家说,欧阳医生为我们的健康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年腊月,良坪村一个60多岁的老人捎话来说自己病了,欧阳洪桂赶忙收拾好东西步行赶往这户村民家。十几里的山路他都没敢停歇,到了村民家中,经过仔细诊断发现老人中风,需要口服药物和输液配合治疗。之后多天,欧阳洪桂每天一个往返到老人家中给他输液,每次都要等输完最后一瓶才回家,大年三十那天也没落下。在欧阳洪桂的关照下,这位老人恢复得很好,一直到活到95岁。

东合是山区,毒蛇比较多,有一次,村民张某被当地人称为“六角斑”的毒蛇咬伤,欧阳洪桂及时赶到,对他进行了初步处理。六角斑的学名叫蕲蛇,毒性很强,而且不容易治愈。欧阳在细心关照病人的同时,还请教当地有名的几位蛇医,共同为张某治疗。后来,这位村民恢复得很好,没有留下后遗症。

东合八组有一位产妇,大龄又是第一胎,没有经验导致难产。欧阳洪桂和家属、村民一起,用竹睡椅扎成临时担架,翻过“石砚峰”,淌过“匡坑”,跑了10多公里的山路,把产妇送到了当时条件比较好的小龙钨矿医院,令其母子平安。

党员医者的仁心

1981年,欧阳洪桂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随后又担任了9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责任更大了,担当更重了,欧阳洪桂劲头更足了。他在村里找了间房子办起了村卫生室,卫生室里设有3张病床,不大的房间里,每天都有本村和附近村子的人来看病。“在农村患者中,有近10%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时不时需要输液治疗,这里距圩镇有10公里路,去大医院很不方便。”欧阳洪桂说,村卫生室比较小,有时候输液的人多,就在墙上钉钉子挂液体瓶。为了给群众省医药费,他经常自己采挖草药,泡制中药。东合的大山里,沟沟壑壑都跑遍。在欧阳洪桂这里看病,一般只花十多二十元钱,即使是重感冒,花的钱也很少超过100元。

欧阳洪桂觉得,医乃仁术。这“仁”,就是爱人、就是乐善好施。东合村有贫困户16户47人,2017年以来,东合村实施县、乡、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47人都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在欧阳洪桂等人的努力下,贫困户除了不定期有义诊外,还享受一年一次大查体,项目涉及血常规、肝功、肾功、彩超等。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施“四次报销”制度,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次报销。东合村为3户大病患者办理了大病救助,为8户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证,报账比例达到90%以上,每年至少6次以上为贫困户体检,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使贫困户身心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1990年患白内障、1995年手术的贫困户肖老汉,现已70岁了,仍然耳聪目明,在田里辛勤劳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些传统美德在欧阳洪桂身上得到了发扬。欧阳洪桂大儿子、大儿媳妇在广东打工,老伴在4公里外的家中。欧阳洪桂吃住在医疗室。虽然是一个人,但是他的餐桌却很大,远途来看病的人,常常在他家里吃早饭、中饭。对一些困难群众,欧阳洪桂尽量做到少收费或者干脆免费。村里79岁的刘婆婆,孤身一人,十多年来都是在欧阳医生这里看病,很少给过钱。逢年过节,欧阳洪桂还要买上点礼物去看望她。每年,欧阳洪桂免费为残疾人、困难群众看病都在20人次以上。

乐做健康“守护神”

52年的行医之路,欧阳洪桂已经想不起来有多少日夜是奔波在路上的,又有多少回是半夜被村民叩开门紧急出诊的。长年的奔波,让欧阳洪桂积劳成疾。年已古稀,且患直肠癌、高血糖。欧阳洪桂怕耽误了乡亲们的病情,遇有病情稍重的病人,他就要他们到自己的徒弟那里去看。为了乡亲们的健康,为了减轻乡亲们的负担,他干起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50岁以上的村民量血压、检查血糖,提醒乡亲们一些注意事项。

说起今后的打算,欧阳洪桂说准备再坚持几年。一方面是培养刚刚从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孙子,给他传授些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放不下行医这个工作,他要让有病的村民不出村就能看病,让没病的村民“治未病”,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一切为了村民健康”,欧阳洪桂用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东合村党支部书记万民赞说:“为了村民健康梦,献了知识献身体,献了青春献子孙,五十二年如一日,真的是不容易。欧阳洪桂是我们全村党员学习的楷模,是我们全体村民学习的楷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