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中元节将至 吉安市呼吁市民文明祭祀
2019-08-07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  记者胡静报道:近日,吉安市推进“三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中元节文明环保祭祀活动发出倡议并积极开展宣传,呼吁市民通过鲜花、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亲人,寄托思念。

据悉,自2017年“三禁”(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工作开展以来,每逢清明、中元、冬至等传统祭祀节日,大家纷纷通过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人,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城区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当前,传统的中元节(俗称“七月半”)临近,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将持续推行“三禁”工作。

根据要求,广大市民要摒弃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从自身做起,不在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江岸河堤、社区公共场所和公墓区焚烧祭品、燃放鞭炮、沿街游丧,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同时,要大力提倡讲究环保,采取文明祭祀新方式。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时,要少些烟火、多些环保,少些陋习、多些文明,通过鲜花替祭品、丝带寄哀思、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集体共祭等科学、健康、生态、文明的祭祀(扫)方式,对先人进行追思,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祭祀氛围。

此外,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市民们要勇于监督,主动劝阻,举报不文明祭祀行为。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