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刘国华一家三代人六个兵
2019-08-01 08:3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飒爽英姿

2

军功章闪亮

3

峥嵘岁月稠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黄从周、林小葳、刘雅淇摄影报道:在泰和县万合镇沙垅村,有一户寻常人家,自1956年起,三代人接续从军入伍报效国家,被传为佳话。

军人世家源于一个好的家风。刘国华的妈妈罗秋娥是新中国成立初的老党员,担任过村妇联主任。作为刘家长辈,当问及为什么把儿孙们都送去当兵时,她朴实地说道:“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稳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我把丈夫、三个儿子、两个孙子都送到部队去,就是让我的亲人能在部队里为国家作贡献。”

好家风成就“军人世家”好风采。罗秋娥与刘胜瑞1955年结婚,三个月后的1956年正月,罗秋娥把丈夫送到了部队,刘胜瑞在部队锻炼成长,退伍后成了万合乡红专学校校长、当了多年的沙垅村党支部书记。

“参军入伍,报效国家!”在刘胜瑞的谆谆教诲下,1978年1月,刘胜瑞的长子刘国华继续扛起了枪杆子,到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服役。1991年1月,刘胜瑞的四子刘国清参军,来到武警水电部队,当了五年兵,入了党;刘家老五刘建辉1993年入伍,在湖北空降部队当兵;孙辈中,老大的儿子刘洪锋2002年参军,老二的儿子刘丹2004年参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刘家来说,时代更迭,岁月流逝,永远不变的是报国尽忠的情怀。受家风熏陶,当年、刘国华接过父辈的枪,成为与父亲同一个部队的兵。在部队锻炼,使他受益良多。退伍安置在保卫岗,发挥军人作风,他成为学校的守护神;老四刘国清在部队是武警水电技工,回到家乡,干起了土建本行,也是顺风顺水,干得很有名堂,成为小有名气的师傅,成就了这个“军人世家”又一段佳话。刘洪锋现在在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做管理。他说,他要把父辈给予的好作风在工作岗位落地生根,热爱家乡,热爱这份职业,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军人,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有国才有家!我们刘家三代6人参军,是我们整个家族最值得骄傲的事。”谈起一家人的从军报国情怀,79岁的罗秋娥自豪地说。

正是在这个“军人世家”的带动之下,每到征兵季,万合镇的适龄青年都会踊跃报名参军。当兵成了当地年轻人最光荣的事,拥军爱军从军之举在村里蔚然成风。六个军人六块“光荣之家”牌匾。牌匾早就发下来了,但是,刘国华和老四刘国清挑了个好日子——“八一建军节”前一天挂牌。如今,看着挂在门框上的“光荣之家”牌匾,刘胜瑞很激动。他说,自从得知挂牌消息就在等着盼着,这个不大的牌匾带给他的荣誉感是其他东西不能比拟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