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阿古”书记的“五子”工作法——遂川县雩田镇横岭村第一书记古复平的扶贫故事
2019-07-31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古复平向贫困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仲夏的横岭村,生机盎然。笔者乘车前往采访了该村“第一书记”古复平,他是遂川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也是一位畜牧兽医师,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组织任命他为该县雩田镇横岭村第一书记,被人称“阿古”书记。他的“五子”脱贫帮扶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收获了横岭村民满满的点赞,同时他本人也获得了首届“遂川青年五四奖章”、全县“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黄闰进、黄存平 文/图

摆正位子 “当家”不夺权

横岭村是个合并村,全村22个村民小组,2571人,其中党员62名。初来乍到,如何融入村集体大家庭,团结村两委干部,参与处理村级内部事务,是作为一名第一书记考虑的首要问题。记得刚到横岭村第二天,古复平就专程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单独谈心,开门见山讲清“界线”,全村日常管理由村党支部书记出面,他在工作中只是做好参谋,全力为村党支部书记做好村里的工作提供支持,是个“当家人”,但不要当家权。驻村以来,他与村两委干部、村党员小组长关系融洽,从没红脸争执过。小事体谅着办,大事商量着办。

沉下身子 驻村更助力

驻村的目的是能更有时间了解掌握村里的情况,为村里提供脱贫帮助,为村里的发展排忧解难。“回想当初组织要求我驻村任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我也曾犹豫不决。”古复平坦率地说,“但干一行,爱一行,是我长期坚持的做事原则,我必须做好这个第一书记!‘为政,通下情为急’。”为尽快将脱贫政策宣传到位,他经常晚上入户走访。古复平分片分组召开15场屋场会,帮助村民释疑解惑;对于像卢某、刁某、雷某等长年在外务工的贫困户,则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与他们联系,让他们了解脱贫政策;根据走访发现的问题,农户的建议,做好笔记和分析,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一一进行处理;对于村里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就提交到村两委班子会上进行探讨,因户制定脱贫措施,为农户脱贫奔忙、助力。

放下架子 己心换人心

“若不是阿古书记,我这条老命可能就没了。”五保贫困户张某如是说。

原来,张某不幸被毒蛇咬伤,是古复平连夜将老人带到县中医院进行诊治,并帮助其办理医疗报销事宜,才让他免于一难。这样帮农户解决生活难题的事,对于古复平来说,是常事。

五保贫困户范某,身患眼疾,是古复平主动驾驶私家车,载着她前往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分院就诊。

桃坑组老王家有一栋祖宅属于危旧土坯房,需拆除新建。但是此宅坐落在一个拐脚处,进出都需经过邻居家,难办的是老王一家与该邻居早已没了来往。为做好老王一家和邻居的工作,“阿古”书记不分白天黑夜,经常在他们两家之间走动,把自己融入到他们家中,一来二去,终于取得他们的理解配合,老王家410多平方的危旧老宅终于成功拆除。两家人都佩服古书记,觉得这样的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真心换来真心,“阿古”书记做成了群众心中想要的那个样子的扶贫干部。

拿出点子 出谋又出力

针对村民长期受传统生产方式影响,养成了随手丢垃圾的陋习,古复平提议采取在村学校对学生进行环保宣传,让小孩影响父母的行为,“小手拉大手,小孩教大人”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在古复平的带领下,常常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畅谈全村的发展大计。大家直视全村面临的短板,为全村的发展献计策,所有的点子,通通围绕脱贫与振兴乡村建设为主旨,重投入,强收入,破陋习,变思路。阿古书记引导大家依计而行,带动起强劲的发展势头。

横岭危桥改造项目缺口资金大,建设时间紧,村里一愁莫展。古书记知情后,多次向有关部门请示、报告,解释、争取,把此桥成功列入扶贫项目,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泽福两岸百姓。

在古复平的反复倡议下,率先在全县成立横岭村金梓油茶产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总面积达到500亩。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主要以土地租赁、吸纳贫困户入股、推进务工就业、辐射带动农户四种模式,推进扶贫基地建设和带动贫困户增收。

谋出路子 脱贫不拖延

“走出扶贫新路子,带动农户奔小康”,是“阿古”书记脑海中时刻绷紧的一根弦,他结合自己专业和工作部门的优势,起草制定了横岭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出身畜牧兽医师的他,深知指导农户进行养殖是他的专业领域也是他的优势。

贫困户赖国能有发展农业产业的愿望,古复平就主动为他申报5万元产业信贷通贷款为其发展养殖业,并为他争取社会帮扶资金3000余元。畜禽买回来之后,成活率是个大问题。2018年11月,江西省某地一养殖户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赖国能也因为非洲猪瘟疫情防治的事忧愁起来,担心自家饲养的禽畜被传染。做好预防是最切实的办法,经测算预防药品费用需要近5000余元,是不小的数目。古复平得知情况后,利用自己是县畜牧局工作人员的优势,多方联系和对接得到了县畜牧局大力支持,决定为赖某免费提供防治药品。他还第一时间将药品取回来,连夜驱车赶到赖某家发放药品,并详细讲解药品的使用方法,亲自为畜禽免疫接种和消毒灭源,保证了畜禽成活率达100%。赖国能现已饲养肉牛12头,湖羊24头,肉鸡100余羽。目前,就活鸡养殖一项,己按每斤40元开始销售,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纯收入达1万余元。

赖某见人就说:“阿古书记,是个好书记哟!是‘过得古’(当地话意即经得起考验)的好书记!”

这只是他帮扶农户增收的一个缩影。他还引导村民卢某承包山场300亩,从选址、山场流转、规划设计、土壤检测以及种植品种等所有环节一路跟踪服务,成效显著;帮助长年在家游手好闲的贫困户许某联系在企业上班,月工资3200元;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广全村土鸡、土鸭、茶油、冬笋等农副产品,扩大销售渠道……凡此种种,都是一心为农户脱贫谋出路。

路子长了,袋子鼓了,脱贫就有希望了,如期脱贫不再是一种愿望,一句口号。如此,“第一书记”“第一”的位子显现出来了!

“阿古”书记“过得古”!这是最朴素而动听的语言,脱贫后的村民都在心里为他默默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