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藤八河畔故事多
2019-07-31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压题图:藤八河瑶田镇三湾村河岸的古樟林。邓习论 摄

4

藤八河上的水文站

5

藤八河藤田段

吴兴明  文/图 

在永丰县境内,有一条美丽的小河,自石马的冕山东麓发源,流经藤田、瑶田、古县等乡镇,突然拐入邻县吉水县境的冠山、白沙等地,畅游一番后,毅然折回永丰的八江乡,与恩江汇合,双双流入赣江。这条小河就叫藤八河,全长74.9公里。

潺潺流淌的藤八河,既是两岸人民的母亲河,又是他乡游子心中的乡愁。随着时代的变迁,藤八河演绎着许多的温情故事。

曾几何时,水系发达的藤八河,河水是甘甜的,甘甜得让人陶醉;河水是清澈的,清澈得能看到河里的鱼虾游弋;河水是碧绿的,碧绿得像翡翠一般,发着绿光。

然而,大自然给予人们的,不仅仅是赐与和呵护,偶尔也会给人类制造厄运,带来灾难。藤八河也不例外。

在那个贫瘠的岁月里,每年的春夏之交,一向温顺的藤八河,在狂风和暴雨的蛊惑下,发上几次脾气,耍上几回威风。凶猛的山洪自上而下咆哮而来,淹没了沿河两岸的庄稼,闯入了居民的宅第,打破了人们宁静的生活。束手无策的人们,只得在泛滥的洪水面前,心急如焚地把家里的粮食、家什,往二楼上搬,来不及转移的桌椅板凳,散落一地,浮在洪水之上,漂出屋外,直往下游狂奔。人们站在齐腰深的洪水当中,只能一筹莫展,哀声叹息,叫苦连天,直怨老天无情。

洪水退去以后,人们顾不上清理屋中的家什,首先上自家的责任田开展灾后自救,看着被洪灾毁坏的庄稼和冲毁的水利设施,心里免不了又是一番伤感。到了收割季节,责任田里的庄稼,有颗粒无收的,也有减产减收的。洪魔灾害的发生,对于土里刨食的种田人来说,真是要了半条性命。

所幸,洪水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食品、衣物等慰问品来了,他们不仅送来了灾民所需的衣物、钱财、粮食,更重要的是送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定了百姓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决心。诚然,国家对灾民给予了一定的救助,但是,吃着救济粮,穿着救济衣,花着救济款的人们,心里总不是滋味,盼望着早日治理泛滥的洪魔,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记得1998年那场特大洪灾,那天上午,狂风夹带着暴雨一个劲的横冲直撞,仅一个多小时的功夫,山洪就把藤八河两岸变成了一片汪洋。藤八河岸边的藤田镇田心村上港自然村,顷刻之间变成了一座孤岛,洲地上来不及转移的30多户100多名群众,被困在水齐腰深的住房里,更为可怕的是,汹涌的洪魔直接冲击着几家民居,随时都有房塌人亡的悲剧发生。就在群众危难之际,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来了,人民子弟兵来了,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来了,县水利局救援队也来了,几艘冲锋艇穿梭往来于激流之中,几十个来回,就把被围困在洪水之中的群众,及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被救的乡亲热泪盈眶,齐声感谢党和政府。

深受洪魔侵害的藤八河沿河两岸乡亲,多么渴望彻底根治水害,多么渴望彻底摆脱洪魔的侵害,但是,面对着如此漫长的藤八河河流,面临着如此浩大的治理工程,因为资金问题,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望灾叹息。对于被洪灾冲毁的水陂、水圳等水利设施,只能投入有限的资金,进行小修小补。要想彻底根治藤八河水患,谈何容易!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要说最上心的,还是县委、县政府,每每藤八河洪水泛滥,各级领导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藤八河,第一时间出现在藤八河险情最严重的地方,千方百计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千方百计减少减轻群众的损失,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总想有朝一日,彻底根治藤八河。

这一天果然来到了。

2010年的秋收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小流域改造”工程终于拉开了序幕。县水利局领导和技术人员,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来了,他们沿着藤八河岸,精心测绘,精心设计。县委、县政府通过紧张有序的立项、筹资、招标等一系列工作,一项按国家五级防洪标准建设的工程,很快就在藤八河两岸展开。于是,藤八河沿河两岸,机车轰鸣,人欢马叫,施工场面好不壮观。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藤八河河道得到了有效的整治,河堤得到了加固加高。

经过治理的藤八河,河道拓宽了,河滩改直了,淤泥、障碍物清除了,防洪闸、排水闸、水文点建起来了,美观实用的洗衣码头展现在堤坝的外侧。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又为美丽的藤八河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项惠民工程的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检验,藤八河的洪灾被坚固的防洪设施挡住了,凶猛的洪魔在人们的治理下,彻底的驯服了。从此,藤八河两岸人民终于可以安居乐业了。

饱经洪灾疾苦的藤八河两岸乡亲,在感谢党和政府为群众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的同时,高兴地把藤八河称作幸福河。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藤八河又哭了。

一段时间的藤八河,河道被滥采乱挖,河岸垃圾遍地,养殖业粪便直接排放到藤八河,导致清澈见底的藤八河水变得浑浊起来,甚至河水还有一种异常的气味。对此,藤八河沿河两岸乡亲怨声载道:这样的生态环境,如此发展下去,我们将如何生存?

幸福永远在向藤八河两岸人民招手!

2016年,永丰根据有关政策,为加强对河流、湖泊的管理工作,实行河长负责制、湖长负责制。在深入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消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的同时,对藤八河河道及两岸进行了综合整治。在整治工作中,藤八河各个乡镇、各个河段不仅落实了河长责任制,还设立了巡查员、清洁员等组织机构,在这些组织机构中,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并做到有检查,有评比,把藤八河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了实处。

近几年来,通过“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等一系列的美丽家园建设,藤八河河岸靓丽了,河水清澈了,河道水质达标了,河面无垃圾飘浮,沿岸无违章,堤岸无损坏,绿化无损毁,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古语云:水火无情。自然灾害总会和人们的意志相违背。

就在今年6月9日,一向温顺的藤八河,再次在狂风暴雨的蛊惑下,向人们发起来新一轮的挑战。

这一天,乌云翻滚,电闪雷鸣,连续几个小时的特大暴雨,导致藤八河水位急剧升高,很快就超过了警戒线。气势汹汹的洪魔,自上而下奔腾而来,淹没了沿河两岸的庄稼,闯进了居住在低洼地带百姓的家门。

以藤八河藤田段为例,山洪凶猛地闯入了古老的藤田集市,致使街道两边的商铺进水,水深达一米多,来不及转移的商家商品,散落一街,在激流中漂流。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洪涝灾害给藤田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多达4500万元以上。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这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该镇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情最严重的现场,他们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的同时,号召受灾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坚决打赢这场抗洪抢险攻坚战。

在这次抗洪抢险工作中,藤田镇组织和出动挖机15台次,水泵7台,船只18艘,车辆85辆次,火速参与救灾救援工作。仅6月9日这一天,全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28人。在这次抗洪抢险工作中,全镇无一人伤亡。电力、饮用水也在6月10日以前全部恢复供应。

看着汹涌的洪魔,群众说,虽然这次是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但有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在重灾面前,我们信心百倍,一定能尽快恢复生产,尽量减少损失,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