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精神守望者——追忆毛秉华同志
2019-07-31 11: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严爱群

50年,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

50年,又是一个人一生的坚守。

从青壮年到耄耋老人,1.5万场报告会、220万人次听众,见证着他穿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坚守;260余项荣誉、筹资捐款1000余万元,书写着“井冈山精神守望者”的人生传奇。

2018年7月23日,这位老人带着对井冈山的深厚情谊,永远停下了生命的脚步。一年来,人们怀念他、敬仰他、追寻他,接力他传递的井冈“圣火”,继续奋勇前行。

这位老人就是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的毛秉华同志。

“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孕育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要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我这辈子对井冈山有着深厚的感情。我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是让井冈山精神代代传,革命圣火永不灭。”这是毛老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初心。

出生于1929年1月的毛秉华,20岁参加革命,当过教师,进过工厂,担任过《工人日报》驻江西记者站站长。1968年,他被调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任博物馆馆长,开始系统地研究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宣传井冈山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为了挖掘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他一边义务宣讲,一边收集井冈山的党史资料。离休后的毛秉华,只身一人跑遍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前往赣南、闽西、广州、北京、长沙、洛阳、汕头、徐州、三门峡等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这些鲜为人知的红军故事在毛秉华质朴平实的讲述下,让听众更生动地体悟到穿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宁可少看一个景点,也要听毛老一堂课。经过多年的积淀,毛秉华对井冈山精神有着透彻和独到的见解。来到井冈山参观和学习的游客,都想看看这位井冈山的“活字典”,听听这位“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对井冈山精神的新注解。

那些年,在大井、小井、五大哨口,在博物馆、干部学院……上井冈山找毛秉华,只要到那里看看,准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保护嗓子,毛秉华吃了20年的草珊瑚含片。家人曾这样评价他:他的心脏做过搭桥手术,还患有泪腺炎,工作起来还不要命,上午在南昌讲课,下午赶回井冈山,晚上又为外地参观者讲课,最多的一天讲6场,每场都是两个小时,有时为了赶场,几个馒头或一包方便面就凑合成一顿饭。

除了在井冈山,毛秉华还应邀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全国各地,为国防大学、全国总工会、“南京路上好八连”、驻港部队等100多个单位宣讲井冈山精神150多场次,还被国防大学、同济大学、南昌陆军学院等数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2014年8月,“毛秉华工作室”成立,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各种类型的专题培训班、党性锻炼班、体验式教学班等大力宣传井冈山精神,普及井冈山斗争历史知识,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观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礼品。”这是毛秉华讲课的4条原则。50年如一日,他奔波于各地,义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1.5万余场,每年讲课300余场,从未收过“辛苦费”,先后婉拒了80多个单位赠送具有实用价值的物品数百件。

1989年退休后,毛秉华将自己的退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讲所需的开支。他还拿出稿费,先后向汶川、玉树、舟曲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为井冈山神山村的脱贫攻坚捐款10万元,上交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共5.1万元……多年来,毛秉华累计捐款20多万元,为山区16所学校筹资1100多万元,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学生继续上学,被称为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如果没有毛爷爷的资助,真不知道自己当初在读书这条路上能坚持多久。”井冈山姑娘尹桂萍至今清晰地记得毛爷爷的音容笑貌。她读小学时因家庭困难差点辍学,毛秉华得知情况后每年资助了她600元生活费。

井冈山市畔田小学的师生们不会忘记,毛秉华老人四处奔波,为学校翻修教学楼,建立多媒体教室,接通饮水管道,孩子们终于不再直接喝溪水了。

鹅岭乡农民谢新华家境贫困,女儿考上武汉大学正为学费发愁时,毛秉华主动到他家,送上了2000元爱心助学金。

……

德馨九州,感动南北。

而他自己平日生活却十分简朴,家里除了书和书稿以及满柜的奖章、荣誉证书,几乎没有几件值钱的东西。

“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廉政净土。革命先辈用鲜血熔铸的井冈山精神不容丝毫亵渎。”面对世人疑惑的目光,毛秉华总是这样解释。

宣讲井冈山精神代代传

“毛老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宣讲井冈山精神上,他的热情和执着一直感染着我们。”回忆起与毛老共事的日子,“毛秉华工作室”工作人员范小静说,毛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念念不忘的依然是井冈山精神的宣讲工作。

多年前,有人问他还准备讲多久,毛秉华坚定地回答:“讲到不能讲为止。”他做到了。他朴实的行动是对井冈山精神最好的践行和传承。

“爷爷一辈子都在守望井冈山精神,告慰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井冈山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爷爷去世一年多来,研习井冈山精神已是毛浩夫的每日必修课。毛浩夫对井冈山精神研究的“痴心”一如50年前的爷爷。

如今,在井冈山,和毛浩夫同龄且立志于井冈山精神传播的宣讲员大量涌现。在这样的实践中,他们收获着信仰和热爱。

“宣讲井冈山精神就要大声说出来!”10岁的“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始终铭记着毛老师的叮嘱和勉励,肩负着“红四代”传人的责任和义务,“我最大的愿望也就是实现自己的‘红色梦想’——让全国、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井冈山,将毛老师的‘井冈山精神宣讲精神’继续传递!”

一个人,一座山,一种精神。

人不在,山依旧,精神长存。

1

扫描二维码,为“最美奋斗者”候选人投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