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路传递“邮”情 一路扶伤救困 永新邮政投递员尹明德受群众赞扬
2019-07-30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志宏 文/图

近日,一名西安理工大学在校研究生张金风,利用暑假,千里寻亲,来圆“外婆故里”梦。她写好感谢信,带着感恩的心情,首先找到帮她寻找外婆家的恩人——永新县龙源口镇邮政所的“绿衣使者”尹明德,在他的带领下来到龙源口镇冸中村万泉组,终于见到寻找多年的外婆家亲人,总算了却张金风一桩心事。尹明德还有最大的闪光点是见义勇为,在奔波各个乡村投递时,多次抢救遇险而昏迷不醒的陌生人,从死亡线上把生命抢夺回来。其大爱之心、高尚品德,被百姓赞称为“最美永新好人”。他尽心尽责、用心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绿衣使者”,多次荣获县市“优秀投递员”。

l3

尹明德(左一)正在送包裹

寻亲信:“死”信变“活”信

2018年9月的一天,尹明德在邮政所分拣信件时,遇到一封信上只写:江西省永新县龙源口镇,收信人只写外婆家收,寄出处是西安理工大学张金风及手机号码。龙源口镇总人口2.6万多,170个小组,5597户,地址只写到乡镇,没有名字,这是大海捞针的“死”信。无具体地址、无实际收件人的信,一般邮递员会以“地址不详、查无此人”退信处理。

然而,尹明德耐心思考着这“死”信变“活”信线索,终于想到信封上有寄信人的手机号码。他打通了寄信人手机,原来是封寻亲信!寄信人是位在校女研究生,27年前,她母亲被骗到山东,生育她不到十岁则因病死亡。寻母故里心切的张金风也讲不出具体哪个村,只能讲出母亲名字。尹明德想到从其母姓“李”的村组去查找,每天送完报纸后,就挨家挨户打听,“谁家的女儿27年前被骗婚没下落”,通过四处打听,他用了七八天时间,终于找到泮中村万泉组的一家:外婆早己离开人世,外婆的儿子讲出“姐姐被骗婚至今下落不明”,经过双方手机通话和视频,初步确认那是外婆的家。今年放暑假,张金风千里来到这里寻亲,圆“外婆故里”梦。

“别看薄薄的报刊杂志,这是在传递党的声音;别看小小的一封信,这是在送达‘家书抵万金’;别看邮购点种子、农药及日用品,这是留守老人的生产和生活的依托。我要投递好每一邮件,认真投递好老百姓的每一封信,坚持不让一封信‘死’在自已手里。”尹明德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尹明德,今年45岁,1999年被永新县邮电局招为投递员,先后在埠前镇、在中乡、龙源口镇负责邮政投递任务。20年如一日,每天早晨5点钟左右,就分拣完当天的信件、报刊,开始漫长的乡村邮里程,往返路程80多公里,大多数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还要跨山越岭,有的路程靠推着车子步行。他把投递工作当成他的终身崇高事业来认真做好;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认为是代表党和邮政的形象。他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丢村甩点、捎转邮件现象;他邮件妥投率始终保持在100%,实现了农村包裹直投到户的优质服务。

l6

尹明德行走在乡村路上

见义勇为闪耀着人性光辉

尹明德是一名普通邮递员,无论刮风下雨都奔波在乡村的各个角落,救人事迹传颂永新四乡八村,见义勇为传递人间大爱。

2009年春天的一个清晨,尹明德负责在中乡投递线时,从县城去在中的公路上,遇到外地的大货车撞倒骑摩托车的青年,肇事而逃。他火速打120电话,护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守候在病人的床边一个上午,见到病人家属来才离开。2009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在龙源口镇与在中乡分叉路口的公路上,一个浙江来本地养蜂釆蜜的男子,骑摩托车追尾一辆班车被撞,头部撞在水泥板上,撞的那辆班车开走了。正好尹明德送完报刊回邮政所吃中饭,却碰到这样镜头:血流满脸,眼睛都被鲜血盖住了!他火速用随身带的毛巾擦掉伤者眼睛及头部上的流血,并用香烟止住流血,撞破口子有10多厘米,擦掉撞坏的皮肉和流血,能见到头部上白白的骨头,伤者早己昏迷不醒。他马上打医院急救电话,护送到镇卫生院抢救,伤者转危为安,己是下午5点他才去吃饭。2015年冬天的一个深夜,龙源口镇邮政所同事史金香生育小孩不到一岁,要婆婆在所里带小孩,晚上用炭火烘干尿布,由于门窗关得太紧,无法通风,一氧化碳中毒,屋内的人已讲不岀话来,只知打床板出声,尹明德闻声后火速撞门而入,把三人从屋里背出来抢救,呼吸新鲜空气才脱离生命危险。2016年秋天的一个中午,一名留守老人,中餐孤独在自家厅堂喝酒,从椅子摔下来,昏迷不醒。正巧尹明德到秋溪村送信件,途经村中时遇见,他脑子马上反应的是救人,叫来救护车,送镇卫生抢救半天后才苏醒过来。2018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尹明德送报刊到龙源口水电站,途经荒山野岭处,两辆摩托车相撞,一人倒在流水沟里头破血流,昏迷不醒,另一人倒在路边血流满地,不省人事,尹明德碰见后,首先把撞在水沟里那位抢救到路上,脱下自己衣服和用太阳伞为两位伤者遮挡烈日,急忙打急救电话,护送到镇卫生抢救。

尹明德见义勇事迹还有许多,他有一颗大爱之心,融入到最平凡的岗位和生活点滴中,赢得了社会大众广泛传颂。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