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异地托管 双向共管 吉水“建管用”并重夯实流动党支部建设
2019-07-24 08: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王国俊)日前,吉水驻京劳务输出联络站党支部积极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将募集到的1.17万元爱心款和物资,陆续发放到遭受洪灾的群众手中。近年来,吉水县通过强组织、严管理、增活力,不断完善流动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推进流动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根据党员流入地和产业、行业分布情况,该县依托当地商会组织,对流向较为集中、数量较多、属同一基层党委且工作比较稳定的流动党员,采取“集出集管”方式单独建立流动党支部;对流入地相对集中,组织关系又不属同一党委,且暂不具备单独建立流动党支部条件的流动党员,联合组建党支部,目前已组建流动党支部22个。该县从源头上把关,选拔政治素质强、责任感强、带动能力强的流动党员作为流动党组织书记候选人,注重把有党务工作经历的外出务工人员、关心家乡发展创业有成的党员培养成流动党组织书记。同时,建立激励保障机制,采取“党费拨一点、党员捐一点、社会帮一点”等方式筹措经费200多万元,通过自建、租赁、借用等措施固定党支部活动场所,着力建设“五有”流动党支部,即“有人员负责、有活动场所、有经费运转、有制度理事、有工作目标”,对每个达标验收的“五有”流动党支部予以1万元以上资金奖补。每年“七·一”前后,组织走访流动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慰问困难党员。

建好流动党支部,关键在于管好党员。该县压实流出地党组织主体职责,指导各流动党支部完善党员花名册、规章制度、学习材料、活动记录等,建立“一表、一证、一账、一报”流动党员日常管理体系。发挥驻外机构党组织主导作用,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性教育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建立“流动党支部工作交流群”和“流动党员群”,在重大节日、建党纪念日以及党员政治生日,向流动党员发送问候信息;定期将每月“党员活动日”主题和内容发布在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学习互动。委托流入地党组织主动共管,积极探索流动党支部所属党组织与所在地党组织“异地托管、双向共管”模式,建立健全异地互管、情况互通、联络互访、激励互评四项制度。近3年来,全县在外流动党支部和党员共受到流入地、流出地表彰12项。

针对当前流动党员管理中存在的“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等问题,该县在县、乡逐步建立“流动党员之家”,为流动党员提供登记、组织关系接转、党务咨询、就业指导等各项服务;同时依托流动地党组织协调建立法律援助站、工会等机构,积极为外出务工党员提供就业、维权等便捷服务。切实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为家乡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给所在支部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帮流入地群众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公益实事,树立流动党员“离开家乡、不离组织,双向对接、服务两地”的良好形象。水南镇新居村流动党员彭仁伟以前在深圳开办包装材料企业,后来回乡创立“吉水县辉伟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6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业,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200余元,去年村级换届还被选为村支部副书记。去年以来,全县流动党组织在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节庆期间组织志愿服务1200多人次,提供各类咨询520多人次、调处劳资纠纷10余起,在外来务工人员中树起了党的旗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