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在井冈山上播撒爱的种子——记吉安市道德模范之助人为乐人物江满凤
2019-07-20 15: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在井冈山上播撒爱的种子——记我市道德模范之助人为乐人物江满凤

□本报记者曾诗敏、实习生肖通聂

井冈山的清晨,龙潭景区传来一阵百灵鸟般的歌声,只见一位保洁员身着黑西装,手携长扫把,一边走一边放声歌唱。她每天都早早来到景区,将地面清扫干净,把工作室精心装扮一番,把一切准备就绪,等着游客的到来……

这只“百灵鸟”就是龙潭景区保洁员江满凤。龙潭景区是井冈山的窗口景区,江满凤在这里已经工作了23个年头。谁会想到,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弱女子,却曾一年365天,每天奔走40里路在景区与山区学校、敬老院之间往返穿梭;谁会想到,这个曾拿着每月仅200元工资的保洁员,却资助了多名贫困留守儿童;谁又会想到,这个没读多少书的普通百姓,却不断要求自己要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江满凤虽然只是景区的最不起眼的工作者,但作为革命后代,她始终胸怀大爱,在自己岗位上展现她最美的一面。上班时,看到有孩子淋湿了,她把自己的雨衣递过去;谁渴了,她设法去找水源;谁丢了东西,她一定主动帮忙寻找;路边的老人晕倒,她用她的“土”办法第一时间营救……只要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义无反顾。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这首歌是爷爷当年流传下来的歌,江满凤经常唱给游客听。江满凤说,自己非常喜欢唱歌,尤其是喜欢唱爷爷留下来的红歌,她希望通过红歌传递井冈山精神,给游客留下井冈山印记。

于是,在紧张的保洁巡逻工作间歇,她一定以最好的状态,用歌声给游客消除疲劳。许多游客会慕名而来,请她唱上一曲。就这样,传唱红歌成了江满凤的“第二职业”。经常有游客说,听了江满凤的歌,爬山都不累了,也记住了井冈山。如今,江满凤已成井冈山一道独特的风景,被人们称为“井冈百灵”。

真心实意做好公益事业

多年前的一个早晨,一次偶然的机会,江满凤来到大井教学点。看到门口站着一个瘦弱的孩子,她便问道:“孩子,吃了早饭吗?”孩子忐忑地摇摇头;再追问,原来这个孩子名叫周丽娜,因家境困窘,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的。孩子无助的眼神,触动到了江满凤心底最柔软的心弦。在交通信息闭塞、个人工资仅有200元的困境下,她仍长期从龙潭步行到茨坪取钱取物,再从茨坪送到大井,再返回小井,为的就是资助周丽娜的学费、生活费。这一帮,就是十多年。如今,周丽娜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在最冷的时候,是江妈妈给我送棉衣。”周丽娜每每回忆起江满凤对她的关心和呵护,都是满满的感动。除了周丽娜,陈京、周莹莹、冯超等几个贫困学子都是江满凤长期的资助对象。

后来,她的工资提升到每月1000多元,家庭生活也逐渐改善。可就在2010年,她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常常头晕眼花,又患上眼疾,四处寻医,每个月要花一半的工资看病吃药。即便如此,她心里始终割舍不下那几个贫困孩子。“我自家的孩子可以穿朴素些、吃简单些,但那几个孩子,我想管好。”就算再难,她也及时给孩子们送去助学金。

多年来,江满凤捐资累计40余万,公益事业对她来说是一件常事、一件家事。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她也笑了,因为成为孩子们嘴里的“江妈妈”太幸福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