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江滨村的万能“螺丝钉”——记“吉安好人”敬业奉献人物罗小林
2019-07-19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他用亲切的方言,让理论政策走进田间地头;他用热心和智慧,化解基层纠纷千余起;他虽没有丰功伟绩,却切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他就是泰和县马市镇江滨村党支部书记罗小林。

“要给听众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担水。宣传党的十九大,自己要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罗小林是泰和“民嘴讲堂”的核心宣讲员、“十佳民嘴”之一。为了做好宣讲,他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两个一百年目标、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有关论述了如指掌。十九大以来,累计宣讲30余场。

他不仅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也非常强,经常协同有关部门进行业务培训;他利用自身优势,进村入户,在田间地头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在江滨村,说起党支部书记罗小林,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作为一名在农村工作20余年的村干部,罗小林以“有为有位”的精神投身人民调解的工作中,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营造了江滨村的和谐稳定环境。而最值得村民称道的是他充满热心和智慧的调解方式。

邻里之间多讲德,亲人之间多讲情,礼法结合、德法共治。罗小林凭着多年调解的经验,总结了10种调解方法,成立了“罗小林说事室”。他始终抱着为村民解难,为组织分忧的宗旨,不分日夜,不辞辛苦地奔走在调解工作中,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村民冯继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困难,父亲前年因病去世,妻子离家出走,他对生活丧失了信心。母亲生病卧床照料不及,儿子读书时看管不力,家里一片狼藉。罗小林想,这样的家庭十分缺钱,但单纯送钱是脱不了贫的,关键是要培养他的自信心,要扶贫、扶智、扶志。罗小林个人垫付了7800元帮其盖房顶、修墙面、硬化地面、接自来水、建卫生间,号召社会力量捐了床、衣柜和办公桌,改善了冯继群的居住环境,并不断鼓励他增强自信心,推荐其参加了县残代会,彻底改变了他的精神面貌。

贫困户兰小平因车祸截肢急需医疗费,罗小林主动借给他2.7万元,自费往返广东3次帮助其解决赔偿事宜;村民张世萱在南昌意外身故,妻子没有车费前往,罗小林捐款500元;他还经常送村民进城务工,资助残疾人,关爱五保户……罗小林为解决群众问题,出钱又出力,家人“嘲笑”他说:“你比总理还忙,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

这些年,江滨村在罗小林的带领下,修建村道20余公里,建设了6个新农村建设点,进行了农田改造,加固了山塘水库,兴建了幸福院、村“两委”办公楼、村民文化活动室等,争取资金对江滨大桥进行了改建等等,切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村民都称赞他是村里的万能“螺丝钉”,是爱岗敬业、勤政为民的好村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