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激活一线“触角” 织牢监管“网络” 吉安县突破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瓶颈
2019-07-18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洪武)安全生产责任重大,贵在落实。乡镇基层安监站,是落实安全监管工作最基层的“触角”、安全监管“网络”的关键一环。吉安县高度重视乡镇安全监管工作,深入调研摸实情,问题导向明方向,充分学习借经验,针对以往存在的“有机构无人员,有分工无职责,有部署无落实”等问题,着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激活基层一线“触角”,真正织牢安全监管“网络”,打通了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力量配备到位,确保“有人干事”。着眼长远,该县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给编、给人、给政策,在进一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制度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县委组织部批准,在全县19个乡镇全部设立了正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安监站,按照每个站点至少1名专职人员的要求,配备专兼职安全监管人员38人,并任命站长10个、副站长8个,有效强化了安监站力量,使乡镇一级安监工作“神经末梢”活跃起来,充分发挥“前沿哨兵”作用,及时上传下达,避免了“中梗阻”现象,大大提升了基层乡镇工作水平。在今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全县乡镇安监站在受灾信息报送、受灾群众安置以及救灾款物发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应急管理部门应有的担当,为全县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

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干得了事”。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深刻认识到一点,该县突出专业化,在选拔乡镇安监员时,注重选用大专以上学历、专业对口的人员,尤其是有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的人员,保证了招录人员能以最快时间进入角色。目前,该县结合实际,选拔了一批在基层经过磨炼和考验,年轻有素养的服务到期“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充实了乡镇安监队伍力量。并注重从“传、帮、带”入手,应急管理业务尖子统一授课培训“传”,应急管理局挂片结对指导“帮”,安排乡镇安监员轮流进县应急管理局跟班“带”,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相结合,有效夯实了乡镇安监员的理论基础,丰富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实现了“干得了事”。

严格考核管理,确保“干得好事”。一方面,逐步配齐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与人员装备,并为每位安监员发放安监津贴,以待遇留人、安心;另一方面,加强培训监管,加大对安监站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实际工作中的跟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并将日常监管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彰先策后,以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奖惩机制,不断促进全县安监队伍的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升,确保基层安全监管工作实现常态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