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铺平坦途助腾飞——万安开展农村公路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速写
2019-07-17 10: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长峰、任振宇

走在万安县五丰镇棉津村平坦的水泥路上,没有颠簸的感觉。村民说:“以前这条路大部分是土路,好一点的是砂石路,路面坑坑洼洼。商贩都不愿过来收购毛竹,我们得用三轮车慢慢运或者自己扛到村外十几里的棉津街上才能卖出。运输速度慢,数量少,收益低。”

据介绍,棉津村这条全长25.2公里的水泥路使该村所有村组之间实现连通,95%以上村民家院门外就是水泥路。

“今年,商贩们直接进每座山头收购竹子。”棉津村民高兴地说。说起通村公路修好后的“高效率”,得感谢万安县交通人的大力帮扶。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万安县是山区、库区、老区、贫困地区,过去长期交通发展滞后。近年来,该县抢抓机遇,建设“四好农村路”,逐步建成了覆盖县、乡、村组的农村公路网络,打通了贫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945公里,其中县道189公里,乡道266公里,其它农村道路1490公里。

为提升农村道路路况,万安县重点实施了全县通村公路改善工程,编织安全畅通、便捷高效、城乡一体的农村公路网络。近几年,该县实施了871个交通基础设施扶贫项目,新建通村组道路814条753.01公里、桥梁29座,拓宽改造通村组道路57条58.79公里,总投资近1.9亿元,并同步实施了一批脱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巩固提升项目。该县出台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有章可循”。此外,该县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程项目办、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狠抓通村组公路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

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离不开一支优良的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队伍。万安县交通质监站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交通质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质监站实验室配备了取芯机、钢筋扫描仪、一体式语音数字回弹仪等检测设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设备保障。此外,质监站党支部实施“一线工作法”,探索将党建工作和行业服务相结合,让技术服务、法治宣传、品质建设、平安建设、质安文化进工地。

质量安全是交通工程的“生命线”。万安县着力构建“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监理控制、施工负责”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该县探索出飞行模式监督工作举措,随机抽查在建项目工程质量、安全,不定时对工程关键工序重点检测,每季度组织综合督查。严控工程建设质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及时整改,对质量不合格的坚决要求返工,对问题较大的一律要求停工整顿,认真出具每一份交工质量鉴定意见书。近几年来,该县还采取政府公开招标方式建立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了设施完备的重点交通工程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对全县目前在建重点交通工程实行全覆盖、全过程第三方独立检测。

万安赣江大桥、赣粤高速公路、五丰隧道、窑富公路……近年来,万安县交通建设形成“党委重视、政府负责、交通牵头、社会参与、部门配合”的新格局,交通建设投资之多、规模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好不断刷新,创下了万安交通建设史上诸多“第一”,给全县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晴空一鹤排云上,铺平坦途助腾飞。万安县广大群众必将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的鼓舞下,走上建成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