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反映有渠道 维权有回音 企业有地位 吉安市为民企成长聚“沃土”筑“暖巢”
2019-07-1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周靖康)成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让企业诉求有渠道;完善处理机制,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维权有回音;积极兑现承诺,强化正面激励,让企业发展有地位……今年以来,我市在建设“五型”政府过程中打出系列“组合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成长聚“沃土”、筑“暖巢”。

突出机构组建,推动企业诉求“有渠道、能回应”。坚持以“诉有门、求有应”作为维权服务工作的切入点,组建企业服务机构,畅通政企联系渠道,打造“一中心、广覆盖”的机构体系。“一中心”,就是去年12月份,整合原企业投诉中心与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成立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定编8人,并从法院、市场监管等部门选调工作人员,建立电话、来信、来访受理平台。“广覆盖”,就是推动维权服务机构向各县(市、区)和工业园区延伸拓展。目前,政法部门和相关市直单位都成立了企业维权服务办,13个县(市、区)均设立了维权服务联系监测点,所有工业园区建立了检察联系点和维权服务中心,形成了“市有中心、县有监测点、园区有联系点”的机构网络,让企业办事“找得到人”、解困“找得到家”。

突出问题解决,推动企业维权“有回音、能满意”。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做到集中受理、高效办理。一是精准甄别、分类转办。对职务侵占等维权诉求不回避、不推脱,集中受理、及时甄别,将诉求事项分为维权投诉、政策法律咨询、企业间协调等4类,并及时转至承办单位限时办理,最快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协作配合、依法联办。主要是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作,联合开展纠纷调解、商事仲裁、诉调对接,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涉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4月,市维权服务中心主动协调市中级法院,推动鸿昌置业公司僵持三年的维权积案在一个月内得以解决。三是及时反馈、跟踪督办。明确办结事项2个工作日内反馈,对于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期限办结以及未按规定回复、反馈信息,推诿、敷衍、拖延的单位,由市维权服务中心日常督办,并聘任“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开展诉求回访,确保维权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突出环境优化,推动企业发展“有地位、能作为”。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便捷的政务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促进非公企业发展。一方面,兑现承诺消除杂音。对承诺的招商优惠条件不拖欠、不打折,依法兑现到位,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推行企业投资代办制、承诺制,为企业办事多设路标、不设路障,目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86.4%。另一方面,强化激励奏响强音。在井冈山设立全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举办“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表彰优强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营造“重视非公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