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试点“尊老餐桌” 吉安县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9-07-15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胡颖)日前,走进吉安县敦厚镇罗家村“尊老餐桌”,画着“弘扬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的宣传墙分外显眼。厨房里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志愿者正为用餐的36位老人分发午餐,菜盆里盛着腐竹红烧肉、冬瓜和例汤。老人们用着午餐,边聊天边看电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这里吃饭干净卫生,味道还好。我一个人在家,每天就愁吃饭,现在方便多了。”提起“尊老餐桌”,独居在家的八旬老人罗安华赞不绝口。

96岁孤寡老人张云庄,是全村年龄最大的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尊老餐桌”贴心地为其提供免费用餐服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轮流送餐上门。

罗家村有109名70岁以上老人,为解决老人用餐问题,几个月前,罗家村党支部书记罗文韵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到外地学习经验,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决定建立“尊老餐桌”。罗文韵先行垫资5万元,将村中一处闲置祠堂修整一新,采购了餐桌、电视、电子琴、厨具、风扇等物品,悉心制定菜单和用餐制度。“尊老餐桌”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用餐标准12元每人每天,每餐一荤一素一汤,其中老人自费6元,其余由镇、村自筹进行补贴。“我们菜单按着营养好消化的标准制定。村里的老人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更是多了一个聚会聊天的地方。”罗文韵说。

近年来,吉安县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城乡养老服务模式,为城乡留守、独居老人创造相互关照、相互帮助、消除孤独、快乐生活的环境,罗家村的“尊老餐桌”就是一大试点。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立“尊老餐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