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文明之路,就是生存之路
2019-07-11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朝晖

吉安市中心城区将于7月中旬启动一项特别的措施,市民乱扔烟头一经发现,将被罚款20元至100元不等,尤其在重点区域、重要场合,将有专人巡查,以确保“烟头不落地,吉安更美丽”。此举甚好!

无独有偶,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上海垃圾分类,快把生活在那的市民“逼”疯了,不但垃圾干湿要分类,还要分可回收利用和不可回收利用。本来习以为常的扔垃圾行为,变成了“专业”意味颇浓的技术动作,导致市民在扔垃圾时都开始思想斗争了,甚至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消费。这就对了!

这两者有联系么?看似不一样,实质都一样一样的。

国内的生活习惯,垃圾不分类,都采取填埋的方式。填埋处理,简单倒是简单,可有些垃圾要实现降解,得几百年的时间。上海一天产生的垃圾就可填满一幢金茂大厦,长此以往,这般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有多少土地用来填埋垃圾?所以,上海是因生存所迫,被“逼”得实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大部分垃圾可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降解得也快。

而吉安固然与上海情况不一样,可一座城市的核心资源,除了人之外,土地是最重要的了。吉安城市的土地资源也不富余甚至是紧张的,普及垃圾分类是早晚的事。这次市中心城区的禁止乱扔烟头,既是单独的主旋律,更是大乐章的序曲!所以,意义非同凡响,理应得到市民自觉自律的奉行。

文明,是一种约束自我行为的结果,但更是为求更好的生存环境的一种自律、他律。文明之路,实质就是更好的生存之路。可以这样说:能控制住自己情绪的人,才是睿智的人;能控制自己不文明行为的人,才是最会生存的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