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民情气象站 社情民意的“晴雨表” 新干县打造社区党建新品牌
2019-07-10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峰、陈力)6月17日,记者获悉,新干县滨阳社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内安全设施、环境卫生状况急需修复和改善,经社区“民情气象站”收集情况并反映给相关部门后,目前已组织公开招标并实施。这是该县在县城社区探索打造“民情气象站”党建品牌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新干县民情“气象站”的总站长由县委书记挂帅,8个社区的站长由该县8个常委分别担任。新干县推行民情“气象站”工作模式,是该县在总结提炼社区共驻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推行的一项重要实践载体,在县城构建起“民有所愿、我必有应”的全覆盖式、高效化便民服务机制,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民情民意和政府之间有了“直通车”,搭建起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一座桥。

民情“气象站”由社区“网格员”担任义务“气象员”,他们“土生土长”在社区,熟悉身边的“一草一木”。 “气象员”将居民家庭、社区中发生的急、难、忧、怨等信息收集到民情“气象站”中,对信息进行分类,逐一上报。

湄湘社区刘书记告诉记者,以前帮居民办事,光来来回回跑部门、等回应就需要很长时间,老百姓对社区也有意见。但现在不同了,有了民情“气象站”之后,拿着民情事项交办单,经站长签署交办意见通知责任单位限时办理,对民情事项办理不力的,由站长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事情干得好不好,群众年底说了算。据了解,该县将组织社区党员、人大代表、涉事群众代表对县直各单位民情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如今,民情“气象站”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