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新风洒乡村——新干界埠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掠影
2019-07-07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怎样才能做得好,做出特色?自新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试点开展以来,界埠镇积极探路,全力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平台,以“乡风文明进万家”为主题,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孝老敬老、安全培训、脱贫技能培训、环保志愿、文艺表演等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镇范围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细兰、聂俊青

“黄婆婆,你好!你一个人住在这个房子里,有什么不方便么?想跟儿子一家同住么?”这是日前,新干县界埠镇机关志愿者杨晓燕、曾镇江来到田北村委会田北村85岁的独居老人黄五祥家里摸底调查时的对话。目前,该镇志愿者已摸底调查429户独居老人,其中有13户老人表示想和子女同住,志愿者们针对这13户老人家庭再次上门进行沟通劝导,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这是界埠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倾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 

近一个月以来,界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独居老人调查摸底志愿者行动,全镇14个实践站、15支乡风文明劝导队、300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掀起了敬老爱老新风尚。

平台建设全覆盖

在界埠镇敬老院,一场别开生面的孝老爱亲“粽”情乐端午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加,界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机关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包粽子,界埠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则为老人们表演节目,老人们津津有味地欣赏着文艺表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确实很开心,镇里、村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这些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来自界埠镇田北村62岁老人李菊孙兴奋地对笔者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通过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平台,我们能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倾听群众呼声,最终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界埠镇党委书记张润华感慨,通过近期所开展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可喜变化。

为推进距离基层群众最近的宣传平台和阵地建设,界埠镇采取“1+14+N”模式,即在镇政府设置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各行政村设置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蹲点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300多名志愿者,实现镇村平台建设全域覆盖,让其真正成为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

实践活动按需设置

在界埠镇上力江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的牌匾赫然挂在进村入口的墙壁上。“新三线公路穿村而过,每逢过年过节,车辆堵塞严重,道路安全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傅贵华介绍说,根据按需设置原则,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文明交通劝导队,由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共20人组成,轮流值班进行交通知识宣传、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让村里的老百姓安居乐业。

因前段时间洪水突击,赣江新干境内的界埠镇郑家村堤段滞留了一些漂浮物,6月29日,界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环保志愿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界埠镇郑家村志愿服务队来到郑家村堤段捡拾洪水后滞留的飘浮物,还赣江一片干净、整洁。“环保志愿活动既美化了环境,又教育了群众。”郑家村党支部书记郑清文对笔者说。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实践什么,尽可能满足老百姓的心愿。”张润华说,农民不仅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下一阶段该镇将以关爱留守儿童、评选孝顺好儿媳、评比最美庭院等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界埠镇的文明之风,培育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