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当好高速“美容师”,打造美丽泰井路
2019-07-04 14: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养护人员开展绿化修剪1

养护人员开展绿化修剪

养护绿化除害

养护绿化除害

泰井高速路域环境1

泰井高速路域环境

高速公路护栏板清洗

高速公路护栏板清洗

泰井高速公路是通往井冈山风景区的快捷通道,也是我国第一条通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革命圣地的高速公路,每天通过泰井高速前往井冈山的游客络绎不绝。近期,江西高速吉安管理中心井冈山养护站的养护人员积极当好高速公路“美容师”,不断优化泰井高速路容路貌、美化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努力为广大司乘提供良好的行车体验和舒适的通行环境,让司乘畅行在路上、美丽在眼底、舒适在心中。

 “剃剃头”——绿化带修剪造型

井冈山养护站坚持“形象统一、亮点突出”的原则,着眼于绿色生态不断提升,通过挖掘亮点、寻求特色,打造沿线绿化带的造型景观。养护人员根据不同地段的实际情况,结合周边景色对路侧部分的红叶李、红花继木、塔柏、石楠、夹竹桃等植被景观进行精心修剪、重塑造型。路段内绿化一般采用丛植、列植等绿化模式,做到乔、灌搭配,草、藤结合,层次分明,形成不同景观的植物群落。养护人员还对隧道广场绿化带的杂草进行清理,达到突出景观,还原整洁,给司乘提供良好的行车视觉效果。

“洗洗澡”——清洗护栏板及标志牌

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多,车来车往速度较快,高速养护作业非同寻常,其中,高速公路护栏与标志牌的清洗工作一直是个难点,不但工作量大,人工需求多,而且不易开展施工安全维护维持,现场设置交安设施跨度较长。井冈山养护站通过前期摸排、合理分工,组织养护人员对泰井高速公路连接线的护栏板和标识标牌进行清洗,采用“机械+人工”的方式,利用高压水枪快速高效的清洗能力,配搭20余人工,先刷后抹再冲洗,“三部曲”还原护栏亮丽度,通过十几天的清洗工作,不但提升了泰井高速连接线的行车安全视觉效果,还给道路增添了一抹新色,有效提升了司乘人员的行车舒适度。

“刷刷牙”——清理桥涵堆积物

随着夏季高温炎热天气的到来,针对泰井高速沿线桥涵堆放的易燃堆积物问题,井冈山养护站积极联合高速路政部门,共同对沿线路段内所有桥梁、涵洞进行“逐个排查,逐个走访,逐个处置”,并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对村民开展道路安全法规宣传。通过不断加大力度对“老、大、难”问题进行着重、反复关注处理,最终取得一定成效,据观察,泰井高速公路沿线的桥涵堆积物日渐减少,当地村民护路护桥的守法意识有所提升。

“化化妆”——重绘沿线景观石字色

高速公路沿线的景观石可以给人眼前一亮、清晰视野的效果,起到点缀绿化景观的作用。泰井高速公路沿线路段的景观石因常年日晒雨淋,字色剥落淡化严重,针对这一问题,井冈山养护站挑选有书法功底的站内职工,利用红漆和毛笔对沿线的景观石字色进行重新描绘标红,使字色靓丽清晰,达到醒目及美化的作用。

“治治病”——治理中分带塔柏病害

中央隔离带的绿化可以减弱路面色彩的单调感,减轻驾驶员长时间注视路面引起的疲劳度;修剪整齐的绿篱与平坦的路面相协调,等距离种植的花灌木给人以强烈的节奏感,因此,高速公路绿化管养也是高速养护人的重要工作内容。近期,井冈山养护站养护人员在道路日常巡查中发现,中央隔离带塔柏有枯叶发黄等症状,对行车美观造成较大影响。养护站及时邀请当地林科院专家对沿线中分带塔柏和路侧绿植进行病虫害现场勘察和分析,发现白粉病、虫害病和锈病等多种病症,专家当场配比出有治疗此类病症的农药物,养护站及时组织养护人员抢抓有利天气开展除虫除害工作,因地制宜、因害用药对中分带病害塔柏和隧道广场绿植进行喷药,确保绿植树木健康生长。

蓝天碧水、风清云白的初夏,驱车行驶在美丽的泰井高速,路侧山峦叠嶂、树木苍郁,绿化带绿植造型凸显、形态各异,沿线山花烂漫,石榴花开,白色、粉色的夹竹桃花色正艳,让广大司乘感受到“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远处的养护人员正三五成群忙碌于高速养护工作,正是有他们的辛勤劳作,为我们打造了一条条美丽的绿色景观通道,为司乘提供了一道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邓超、曾强强、张嘉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