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治理无良网售处方药需良方
2019-07-01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日前,人民网曝光了17家医药电商违规销售处方药的乱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随着互联网医疗发展的迅速,网上诊疗日渐成熟,网络购药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医药电商的“生意”越来越火。人们在网络上买药就像买衣服那么便利,可是药品不同于普通的商品,尤其处方药是进行特殊管制的药品。买药不是一件随便的事情,方便并不意味着随便,如果随意销售处方药,那么就随时可能给自己的生命健康留下风险隐患,甚至有可能会要命。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之言。当一个年轻生命因过量服用“秋水仙碱片剂”而离开这个世界时,人们要追问:为什么没有处方在网购平台能这么轻易能买到大量处方药,网购处方药对公众而言是遇上了“药神”还是“死神”?谁在颠覆互联网医药安全?

“互联网+药品流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患者的便捷取药的需求,但处方药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危及生命,不可儿戏。据记者的调查,有些网购平台出现上传宠物狗图片当处方就能通过审核购买处方药的闹剧,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值得警惕的是,这种肆意践踏“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才能销售”铁律的行径,胆大妄为把处方审核走过场,形同虚设的审核,无异于把公众的医药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因此,绝不能让网售处方药乱象危害公众的生命健康,网售处方药乱象需把脉问诊,猛药去疴,开出良方治理网售处方药乱象,保护公众健康安全。

首先,治理网售处方药乱象,要擦亮监管探头。药品管理应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应该加强事前监管,从源头杜绝假药泛滥、用药危险,规范网络销售平台。其次,治理网售处方药乱象,要攥紧执法铁拳。医药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打击非正规药品销售网站,打击售假制假药商,维护公众健康,减少药品风险。再次,治理网售处方药乱象,要高擎问责利剑。对未尽到审核把关的医药商、对涉及医药人身安全的犯罪从重处罚,纳入黑名单,同时,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经济处罚和惩罚性赔偿力度,形成震慑作用。

虽然推进医疗服务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之路仍任重道远,但迈出治愈网售处方药乱象的第一步,方能给患者吃上“定心丸”,提升患者的就医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姚美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