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出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2019-06-30 07: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市出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本报讯(记者严爱群)6月21日,记者从全市教育大会上获悉,为破除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教育强市,我市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16项重点改革任务,对众多家长关心的减轻课业负担、幼儿园入园难、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普及高中教育等提出了明确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立与省同步的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缓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完善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格局。
    深入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写入《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红色文化、庐陵文化、经典文化、生态文化”进校园,健全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开足开齐美育课,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开展劳动教育,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健全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前教育方面,意见提出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及使用,逐步实现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有1所公办村级幼儿园,确保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和城镇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每班配有1名以上在编或合同制教师;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整顿无证办园、违规办园等行为,探索以省级示范园为龙头的“1+N”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将科学编制城乡学校建设规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试行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教育联盟、校际联盟,到2022年,全市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占比达到20%。
    全面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方面,意见提出,全市3年内将新建、改扩建高中阶段学校30所左右,其中普通高中约20所、中职学校约10所。落实全省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探索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打造江西中南部高中教育高地。
    现代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将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建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旅游、机械加工、现代农业技术等骨干特色专业。支持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办成省内一流的综合性高职学院,加快建设吉安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本土师资,探索推进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
    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支持井冈山大学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推动井冈山大学在校地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教师管理方面,意见提出将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完善以“名师名校长”“十佳师德师风标兵”“最美班主任”等为主的市级教师荣誉表彰体系,通过有计划地调剂事业单位编制、招聘合同制教师、返聘优秀退休教师等方式,逐步解决教师紧缺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校长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