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蔡彬用行动传递爱心
2019-06-28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16年无偿献血22200毫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蔡彬用行动传递爱心

近日,市公路局直属分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挂号信——一张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证书。该奖获得者是该分局的在职党员蔡彬,而他已默默坚持献血16年。近日,记者采访了蔡彬,了解他获奖背后的献血故事。

一次好奇,他与献血结了缘

蔡彬,市公路局直属分局一名在职党员,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成为了一名务实奉献的公路人。2004年5月的一天,蔡彬和同事相约去采购,偶遇采血车,出于好奇,便上前咨询,得知急需A型血,蔡彬想到自己就是A型血。“献血救人一命,多做善事总是好的。”蔡彬告诉记者,当天,他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200毫升,从此便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一年一次献血到一年两次,年献血总量从2005年的200毫升到2007年的800毫升,蔡彬每年坚持定期去献血。2013年,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蔡彬可以献血小板,并普及了血小板的临床应用,他便开始献血小板。“都是献爱心、做善事,只要条件允许,哪个急需我就献哪个。”蔡彬笑着对记者说道。

蔡彬正在献血

正在献血的蔡彬

一份坚持,他收获诸多荣誉

会养生,这是身边人对蔡彬的评价。为了保证献血质量和及时献血,蔡彬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解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党员,虽然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要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蔡彬用一份执着和奉献精神,将献血事业坚持了16年。按照国家标准计量,他累计献血量达22200毫升。记录显示,蔡彬最多的一年献血达11次,每次2个单位的血小板奉献量。连续16年的爱心付出,蔡彬收获了诸多荣誉:2012—2013年度荣获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5年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荣获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蔡彬不但自己献血,还积极宣传、倡导并鼓励身边的人献血。他说:“人的一生,总是会有帮助与被帮助的时候,多献爱心、多做善事,于己于人都是好的。”在他的带动下,该分局不少人加入到爱心献血队伍中,其中也不乏荣获全国奖项的职工。以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挽救更多的生命,该分局已形成一种正能量,激励大家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曾秋玲、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