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望!风里雨里我们来救你——吉安市防汛救灾系列报道之二
2019-06-27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白灵

雨!大雨!暴雨!端午节前后,我市遭遇连续暴雨天气袭击,全市平均雨量达229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多!房屋被淹,良田被毁,人员被困,人民的生命财产遭遇威胁!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打响。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消防员,武警官兵、预备役官兵、社会救援力量等用行动履行使命,在惊天的洪水中伸出温暖的双手,将受困群众带离危险,奔向安全。

据了解,全市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4.47万人,解救受困群众9520人。这些数字背后,是救援人员日夜鏖战的辛劳,是群众脱险后脸上舒心的笑容,是吉安人民面对洪灾坚韧不拔的品格和人间的点点温情。

精准施救,让每一次呼救都得到高效回应

“滴……滴……”救援一线洪水肆虐,在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脑上,一个名为“军地应急救援”的微信群不断刷屏。

“吉安县梅塘镇同睦村有人员被困,附近有救援队吗?”

“消防支队派两艘冲锋舟去梅塘了。”

随后,屏幕上出现现场救援人员的图片,受困群众被安全转移。几分钟后,又一场新的救援展开,这是发生在6月10日上午的一幕……“吉安首次将各地的救援力量统一整合,在群里统一调配,精准救援,提高了救援效率。今后这一机制将保留、完善。”6月24日,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翻看当时的聊天记录告诉记者。

这是一场有准备的“战役”,鉴于每年4至9月是吉安的汛期,吉安积极“点兵”,对全市的救援力量、装备进行了盘点,并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加强交流。据统计,目前市本级有可调配人员465人,周边可调配人员510人。同时,各地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提前做好汛情防御准备,调度水库提前腾库迎洪,紧急排查治理江河堤坝、山塘水库等各类隐患460多处。

但雨情来势凶猛、汛情居高不下、险情灾情频发、灾害损失严重的情况让人始料不及。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成立了全市防汛救灾临时工作组,由基层政府收集信息,在群里报备,以“就近调配,先急后缓”的原则安排救援,在微信中实现了高效调配,精准施救。

“一发现受困人员,救援力量马上就到,这得到老百姓的好评。”一直在救援一线的武警吉安支队副参谋长周昌武说。

迎难而上,无论风雨我们都会来到你身边

这次救灾,无数个瞬间让我们铭记:泰和县螺溪镇郭瓦村干部李忠平,三天两夜奋战在抗洪一线,转移群众百余人,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血压持续升高,并诱发关节炎。6月11日,洪水退去,终于支撑不住的他在村委会打着吊针睡着了,周边群众不由得为他点赞。

6月9日,永新县坳南乡牛田村8名群众被困洪水中。暴雨侵袭,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到达群众被困地点,武警官兵身绑绳索,一步步向群众靠近,将受困群众背出来。79岁的老奶奶肖金秀脱险后,激动地说:“武警战士把我背出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子弟兵!”而很多人不知道,中队应急班班长查振毅的脚因为洪水浸泡,趾甲发炎,去医院拔除后又继续参与救援。

6月10日,吉水县水南镇加油站因洪水导致罐区内护堤塌方,且油罐上浮导致泄漏,空气中的汽油达到一定峰值后极易发生爆燃,危及周边群众的安全。吉水县消防救援大队紧急驰援,一直到11日凌晨4点,险情化解,现场无人员伤亡。当救援结束,许多消防员累瘫在路边,让目睹这一幕的人不由得湿了眼眶。

据了解,我市各地共出动消防员370人次,武警254人次、民兵602人次,冲锋舟50余艘、橡皮艇30余艘、车辆50台。这个夏天,这样的事有太多,因为他们的付出,受灾群众感受到了人情温暖!

灾民安置,就算家园被毁我们与你同在

“来这里的灾民都是房屋被洪水冲毁、浸泡的,需要我们用心服务。”吉安县天河镇天河煤矿安置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最多的时候安置了近百名灾民,在这里他们可以享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洪水让灾民熊成虎失去了家中所有物品。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80多岁的母亲来到安置点,受到大家的照顾。他激动地说:“现在遭灾,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让我们有了安全感!”

灾民的心理问题也亟待关注,在永新县高桥楼镇集中安置点,志愿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灾民刘宜仔家里被水淹,家中物资没有搬出来,让他非常焦急。志愿者主动与他沟通,安慰他,终于让他从焦虑的情绪中走出来。而在这个安置点,有20余名志愿者在为灾民进行心理疏导。

据了解,全市共设置了29个安置点,累计安置受灾群众8500余人。工作中,我市认真做好灾民生活保障,及时向受灾群众发放急需生活补助和救灾物资,抓紧解决生活饮水、物资供应、上学就医等紧要问题。全市各级财政共筹措近亿元资金,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