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如何写好学科教学反思
2019-06-26 11:00 来源: 横龙中心小学

近期,我校开展了教学反思的写作比赛,我发现许多教师的学科教学反思质量参差不齐,现就如何写好教学反思提几点个人的看法。

. 教学反思要记录成功的地方

一是教学过程中预先设计的学习目标达成情况;二是课堂教学中临时应变得当的措施;三是层次清楚、条理分明的板书;四是某些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与应用的过程;五是教育学、心理学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触;六是教学方法上的改革与创新等。

. 教学反思要记录失败的地方

即使是成功的课堂教学也难免有疏漏失误之处,对它们进行回顾、梳理,并对其作深刻的反思、分析和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使之成为以后再教时应吸取的教训。

. 教学反思要记录教学机智问题

课堂教学中,随着教学内容的展开,师生的思维发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会因为一些偶发事件而产生瞬间灵感,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因此课后要几时记录,以备后用。

. 教学反思要记录学生的见解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总会有“创新的火花”,作为教师应当充分肯定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一些独到的见解,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而且对他们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同时,这些难能可贵的见解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可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水平。因此,将其记录下来,可以作为以后丰富教学的材料养分。

教学反思详细得当地记录下来,不在乎长,不在乎多,在乎记录的真实,更贵在于记录的及时,贵在记录的坚持,贵在执着地追求。


(横龙中心小学 王永章 严江鸿)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