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这家“超市”用垃圾“买”东西
2019-06-26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芳芳、刘祖刚

“5斤矿泉水瓶,积分600分,可选择兑换牙膏、拖把等,就在咱村超市!”6月19日,遂川县枚江镇张塘村的刘兰香手拿刚换来物品奔走相告,逢人就说这家新开的“超市”好!

“垃圾也能卖给超市?”“不会是骗人的吧?”,新鲜事很快传遍了全村,男女老少不约而同赶往村委会,一探究竟。

原来,早在6月8日,这家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就在张塘村正式上线,命名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这是遂川县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打造的农村超市,也是枚江镇探索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模式的“新法宝”。

该超市负责人介绍,按照分拣分类、核定重量、计算积分、兑换商品等四个环节运作,安排1名垃圾回收员及若干名志愿者负责日常运营,设置废旧报纸、金属、塑料等七大类标签,对所回收垃圾分类投放。村民在家垃圾分类后,运至超市称重,以略高于市场收购价兑换成相应积分,累积到一定积分后兑换相应商品。在兑换现场,一位63岁的刘姓奶奶边分拣边说:“纸箱、秧板是可回收垃圾,要放到包装物类和塑料类垃圾桶里。”超市开业当天,第一批商品于5小时内兑换清空,足见好评和热捧。

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迫在眉睫。枚江镇瞄准垃圾分类这个“风向标”,创新性推出了“垃圾兑换、物物交换”的农村超市,让群众自觉学会分类。通过垃圾分类兑换商品的模式,不仅能培养好习惯,更能倡导节约资源、实现不出家门就能创造垃圾的再生价值,“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