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第二届全国红十字会众筹扶贫大赛省级赛启动 吉安2团队参赛
2019-06-21 08:5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报道:近期,“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省级赛已拉开帷幕,此次大赛将分为省级赛与全国赛。其中,省级赛的参赛项目通过所在地红十字会进行申报。吉安地区吉水县阜田镇陶瓷工艺厂罗庆生、遂川县高坪镇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公司郭久彬和张冬梅夫妇作为创业扶贫团队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赛。

陶瓷厂内罗庆生正在指导员工(吉安市红十字会供图)

巧将泥巴变“黄金”

吉水县阜田镇的罗庆生出生在地地道道的农民人家,尽管生活艰苦,他却自始至终深爱着脚下的泥土。然而不幸的是,九岁那年,罗庆生因为一场疾病成了四级残疾人,脚和椎骨都不能自由活动,一个很简单的左顾右盼动作对他而言都极为困难。但是罗庆生并没有放弃,在细数了自己的优势后,他决定发挥绘画雕刻的特长,学习技术,立足社会。从1993年到2008年罗庆生在沿海城市从事绘画雕刻工作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术,此时的他毅然回到了家乡,决心通过陶瓷创业把家乡泥土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

很快,占地面积2600多平米的阜田陶瓷工艺厂拔地而起,凭借着刻苦专研的创新精神在陶瓷行业站稳了脚跟。“我们俩夫妻都是残疾人,知道生活的苦,所以我回来创业,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周围的乡亲们增加一些收入,”在残联和镇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罗庆生成立了扶贫车间,安排残疾人与贫困户为优先对象,以天数计工资,灵活运用,帮助他们减轻生活压力。罗庆生说,事物都是互助的,只要有带头的一个点,就必能连成线,线织成网,再形成面,才是脱贫的好方法。

目前,工厂年净产值逾60万元,研制生产出来的吉州窑瓷“木叶天目”等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不但实现致富奔小康,常年为周边贫困家庭提供10多个就业岗位,也很好地带动周边60余人脱贫致富。

扶贫带头人张冬梅(吉安市红十字会供图)

“传递美味”助力扶贫

郭久彬,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冬梅,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党委书记,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也是扶贫路上的同行者。车下村曾是一个空壳村、闭塞村,村民既没资金,胆子也小,更缺乏脱贫致富的项目和技能。“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为了帮助村里脱贫,夫妻两人自掏腰包带着村里的干部和群众代表外出“取经”,结合当地情况,最终把目光放在了高坪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的传统美食蒸篮米粿上,于是他们又自筹20多万元投资兴办了蒸篮米粿生产线,投产第一年就取得了好收益。

蒸篮米粿所需的糯米、高粱、黄元植物碱等原材料都可从合作社或村民手中直接购得。而且蒸篮米粿从原材料种植到生产制作再到销售,都可以让贫困户参与进来,每个环节都可以为他们带去收益。郭久彬夫妇还专门建立了扶贫车间,可为23位贫困户带来不少的收入。

经过几年的辛勤付出,车下村的道路通了、山民富了,巨大的变化让村民都直呼“做梦也想不到”。郭久彬和张冬梅夫妻俩兑现了当初“带领群众致富脱贫共建和谐新村”的庄严承诺。

据了解,“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是红十字会创新人道资源动员方式的一次具体实践。这次活动继续采用脱贫带头人带动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方式,通过产品众筹将助农产品销售出去。

此次大赛将选出20个全国优秀“脱贫带头人+贫困户”团队,评选为“红品”项目。每个“红品”项目将获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资金15万元进行持续孵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